试行“负面清单”物业管理模式|区政协社法委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议

来源: 时间:2020年04月09日 16:25

  4月8日,宝山区政协召开了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议,其中针对加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的提案进行深入交流。
  宝山区地处城乡接合部,个别新建住宅小区的物业管理,存在不规范、不尽职的现象,导致部分业主的合法权益难以得到保障。在年初的宝山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上,区政协委员蒋勤芳、张明华就此现象,提交了关于强化物业管理的提案,建议:政府牵头搭建监管部门与业主的沟通平台,通过平台使业主知晓监管部门的职能分工、新出台的物业服务标准和政策法规,同时提供业主反馈信息的通道;用经济杠杆推动物业企业提高服务质量,由监管部门细化服务和收费等级标准,让业主参与对物业公司的评价,建立“末尾退出”机制;限期整改业委会缺位现象,对区内住宅小区应建未建业委会提出限期整改要求,将其纳入镇级政府考核评价范围;规范物业费收支审计,区内建立物业费收支审计的专业机构准入清单,监管部门认真研判中介机构反映的问题,督促物业公司及时改正;为优质服务的物业公司提供展示平台等。
  区房管局等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在会上就提案建议表示,将试行实施“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明确物业服务企业禁止行为,并将日常监督考核结果与物业服务企业评优等挂钩,同时完善“负面清单”名录的警告、上报、记载及撤销流程,形成统一格式,便于各街镇房管所、各物业企业等相关各方参照操作;通过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布置代理记账工作,同时将第三方代理记账工作纳入宝山区建设“美丽家园”工作三年行动计划中,作为对街镇考核的内容,借势借力来推进第三方代理记账工作;充分发挥“社区通”桥梁纽带作用,加强物业企业与业委会、业主之间的交流互动,及时回应居民的诉求,形成由之前“背靠背”向现在“面对面”良性互动格局的转变,让更多的业主参与对小区物业管理工作的监督。
  区政协副主席沈天柱提出,政协委员提交的关于社区治理、民生改善的提案,是建立在事先深入调研基础上的,反映了基层群众的意愿和期望。在相关提案办理过程中,希望承办单位和提案人充分协商沟通,增进思想共识,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信息来源:联合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