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玫瑰”程乃珊

来源:区政协  时间:2013年07月08日 10:27

  

  当我从新闻中得知上海著名女作家程乃珊因病去世的消息,很是吃惊。作为一名喜欢她的普通读者却并不知道她其实在2011年底被查出患有白血病。这么有才华,带着老上海风情的女作家就这样离开了我们,真令人扼腕叹息!

  如果说张爱玲所描写的是穿越版的老上海,离我们还有距离,那程乃珊就是现实版的老上海,让我们感同身受。程乃珊所描写上海人的日常琐事和生活细节,使人感到亲切、细腻,入木三分,宛如邻家姐姐与你在一起喝杯咖啡或品一杯茶时娓娓道来。她的离世是上海文坛的一大损失,在我们心中,上海再也没有像她那样充满着老上海风情的女作家了。

  这几天我与同学通电话聊得最多的就是程乃珊。80年代程乃珊因著《蓝屋》、《金融家》等小说成名,同学说,她为了能得到程乃珊的亲笔签名,在南京东路新华书店排了好几圈的队伍,终于如愿以偿。以后,凡是她的著作必买来阅读。

  我常说:只要有一本心仪的书、一杯茶在窗台下静静地阅读着,那是再幸福不过的事了。尤其是看到自己欣赏的作家的书,犹如品一杯好茶,慢慢地品出人生的美味与智慧。今年春节后,我在“季风”书店看到了程乃珊的《上海素描》,如获至宝,毫不犹豫买回来一睹为快。没想到,2个月后她却离我们而去。我们再也看不到程乃珊的文章了。

  当我听说“上海文学”第5期刊有她的绝笔文章,便跑遍了大小书亭、新华书店,都没有,后来请同学到“上海文学”出版社替我捎来一本。这几天看着程乃珊的书,字里行间都是她喜爱的上海、依依不舍的上海、刻骨铭心的上海!

  她走了,她到天国去了。程老师,一路走好!她虽然离开了我们,但她的著作犹如她的音容笑貌永远留在上海,留在读者心中,我们永远怀念您——“上海的玫瑰”。

  (农工区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