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举行“音乐欣赏”委员沙龙活动

来源:  时间:2018年05月07日

 

    5月4日下午,区政协委员走进上海大学音乐学院,开“从学堂乐歌到国歌”主题音乐欣赏委员沙龙活动。区政协副主席张晓静出席并致辞。

    张晓静副主席在致辞中讲到,“学堂乐歌”为我国新型音乐教育的建立和发展奠定了最主要的基础;国歌是一国的音乐符号,代表了国家的形象。她希望通过对“学堂乐歌到国歌”这段历史的学习、这些艺术作品的认识,读懂中国、感受变化中的中国,激起听众的家国情怀。她还鼓励政协委员和在座学生,与祖国共命运,与时代同发展,在国歌的激励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本次讲座的主讲是上海大学音乐学院狄其安教授,他运用多种教学手法,讲述了从清朝末在国内兴起的学堂乐歌,以及中国历史上九首国歌的变化,为委员们解读“国歌如何一路走来”的文化密码,从历史中寻找切入口,以国歌的演变为线索,再现中华民族奋斗的历史。提醒大家居安思危,勿忘国耻。

  为期一个半小时的沙龙活动,在全场雄壮的国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