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片绿叶熠熠生辉——记民进会员领衔的吴淞中学道尔顿工坊教师团队荣获上海市工人先锋队称号

来源:  时间:2016年05月10日 10:39

 

由民进会员邹斌具体负责的吴淞中学道尔顿工坊教师团队荣获今年上海市工人先锋队称号,一时间,这个消息让整个吴淞中学沸腾起来!

吴淞中学道尔顿工坊教师团队是一支致力于上海市第二轮课程领导力改革试验,以全面提升高中生发展核心素养为己任的精品教师团队。该团队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复旦大学首席教授王威琪先生提供教育支撑,教育目标是“让每一个学生都有一次科学研究、艺术提升的经历”。

吴淞中学道尔顿工坊教师团队的主持人是民进会员、吴淞中学教导处副主任邹斌老师。成员有民进会员、区人大代表和学科带头人沈迎春,宝山区教师技能大赛综合组第一名、吴淞中学艺术总辅导员音乐老师徐赵雅,“国培计划”骨干美术老师李秀英、上海市中学生金钥匙科技竞赛一等奖和上海市青少年创新大赛一等奖指导教师——吴淞中学科技总辅导员马新莉、上海市青少年创造发明设计和创新能力展示活动一等奖指导教师——吴淞中学STEM+负责教师王中琴、多次辅导学生参加全国和市、区影视戏剧比赛获得一等奖的马兴芳老师等。在团队中,有民进会员2名,中共党员7名。

   一、 为人师表品德好

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说过:“学高为师,德高为范。” 作为教师首先必须具有高尚的师德和无私的奉献精神。这也是道尔顿工坊教师团队教师不断追求的目标。邹斌老师在地震灾区都江堰支教了一年,不仅他自己受到了洗礼,组里的其他老师也受到鼓舞和教育。在个性化培养和竞赛辅导中,很多老师都经常放弃节假日休息,为学生提供个别辅导。这已成为道尔顿工坊教师团队的常态。

 二、 教书育人表率好

师能是发展之本,一个有良好师德的教师必然要求自己在业务上不断提高。在吴淞中学可以特别自豪地说道尔顿工坊教师团队人人都是业务过硬的佼佼者。民进会员邹斌老师是航模比赛的金牌教练,不仅带领学生在全国比赛中屡获金牌,而且让学生站上了世界的领奖台。民进会员沈迎春任教的高中信息科技学科在历年的会考中成绩都是名列前茅,在辅导学生学科比赛中多次获得市、区奖项。两位劳技老师也是成绩骄人,王中琴老师辅导多位学生获得上海市2014年中学生劳动技术学科竞赛金属加工项目一等奖,充分体现了王老师专业技术过强的本领。徐赵雅和李秀英两位艺术老师都是宝山区中小学艺术教师专业技能比赛全能奖获得者,不仅自己多次在全国、市、区获得殊荣,还指导学生获得许多全国及上海市比赛奖项。马新莉老师多次辅导学生获得上海市金钥匙科技大赛和上海市青少年创新大赛一、二、三等奖。马兴芳老师辅导戏剧社团多次在宝山区、上海市以致全国获得微电影和戏剧表演一等奖…… 道尔顿工坊教师团队虽然都不是高考科目的任课老师,但为吴淞中学的素质教育贡献了自己的全部力量。

 三、 团队协作氛围好

道尔顿工坊教师团队具有和谐的氛围和宽松的人际环境,这为每位教师的自我发展创设了一个自由、宽松、融洽的空间。民进会员沈迎春老师和叶君老师是一对师徒。教学中,沈老师把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了徒弟小叶,让他在很短的时间里能够开展独立的教学工作,并取得好的成绩。民进会员邹斌老师作为教导处副主任和道尔顿工坊主持人,从整体布局到具体布展,事无巨细地为组室服务。李秀英老师运用她的美术功底,在环境布置上为大家出主意、创设计,让工坊更加高雅、美观、和谐。生活中道尔顿工坊教师团队彼此关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王中琴老师义务献血后,大家第一时间赶到探望。邹斌老师工作特别忙,组里的老师就利用中午休息的时间为他准备了生日蛋糕,给了他大大的惊喜和深深地感动。每个学期,道尔顿工坊教师团队组还要组织大家外出参观学习和踏青。松江劳技中心、复旦附中、嘉定一中、嘉定南翔劳技中心、崇明中学、高境三中、阳澄湖、古漪园、崇明国家森林公园等等到处都留下了道尔顿工坊教师团队的足迹。

 四、 文体艺活动参与好

道尔顿工坊教师团队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项文体活动,主动追求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生活情趣。通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放松教师心情,缓解紧张的工作状态,既可以发挥好老师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也使得团队更具活力和凝聚力。近两年,道尔顿工坊教师团队组在徐赵雅老师的带领下,有5人参加了学校教工合唱团,积极参加每周一次的排练和相关演出,代表学校取得了宝山区金奖的优异成绩。教工团拜会上,道尔顿工坊教师团队组室老师表演了丰富多彩的节目,在网上得到了数以千计的点击率。每天,工作之余道尔顿工坊教师团队还到体育馆进行健身锻炼,有的上跑步机,有的跳佳木斯操,有的打羽毛球、打乒乓。它山之石可以攻玉,道尔顿工坊教师团队通过参加各类文体艺活动,借鉴先进的理念、把握时代脉搏、沟通兴趣爱好,最终提高了组室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节假日里,道尔顿工坊教师团队还走出校园,世纪公园、上海书城、静安雕塑公园、苏州大学堂等等都留下了道尔顿工坊教师团队组室和谐、阳光、进步的身影。

 五、个性化教学成效好

2015422,《中国教育报》以《“精品化”选修课提升学生动手与创造能力》为题对吴淞中学推进课程改革进行报道:上海市吴淞中学通过调整课时安排与重组课程内容,将一些选修课与社团活动“精品化”,尽力为那些学有专长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这项工作主要都是道尔顿工坊教师团队教研组的老师在开展。宝山区区长方世忠也绕有兴趣地来到工坊参观调研,方区长一行对课程思考、运作方式和学生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以邹斌老师船模制造选修课为例,学生不仅能获得识图能力与工具使用能力,同时在学习电子技术之后,还可以进一步提高自己的综合运用能力。2015年陈安生同学获得航海模型锦标赛青年组世界冠军、20164个学生研究性课题获得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 

道尔顿工坊教师团队组学科多、人才多。大家在学科交流过程中,不断探索不同学科之间的知识渗透、交叉、兼容的途径,取长补短、多方位多角度多层面的探讨教学方法,思考解决问题。在各种竞赛辅导中,更是集思广益,屡创佳绩。道尔顿工坊教师团队坚信,昨天的成绩不是一个终点,而是一个起点,是道尔顿工坊教师团队前进的动力,在今后的岁月里,吴淞中学道尔顿工坊教师团队的老师们必将团结合作,再接再厉,兢兢业业,在教研制度、教学方式、教学理念、教学手段方面不断地开拓创新,以学生发展为本,全面提升学生素质,为打造道尔顿工坊这一品牌,为创建宝山区、上海市乃至全国工人先锋号而不断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