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宝山营商环境要用好用足信息化手段

来源:  时间:2018年05月18日 15:51

  【提案编号:8B085  提案者:康 锐】

  营商环境的核心就是便利化公开透明。宝山近年来支持转型发展,通过“1+9”产业政策实现政府导向,带动产业发展,促进企业集聚,产生了良好的效应,得到了相关单位的肯定。

  在各地及各类网上申报网上办理越发普及的背景下,根据我区“1+9”申报流程,目前申报单位提交“1+9”扶持资金的申请却仍然采用纸质申报、上门提交的方式。

  其不利之处在于:一是申请单位的沟通咨询浪费时间精力,通常不能顺利一次提交完成;二是受理单位需要将申请材料人工再导入系统,项目比较多的单位工作量会很大,而且过程中容易出现信息错误;三是“1+9“平台单位不能从项目申报之初起就掌握申请情况,数据积累和统筹会有时间滞后,重复申报的情况不能迅速掌握。

  基于此,建议区政府建设的信息系统应尽可能考虑提供服务的便利化,通过向基层延伸,向前端延伸,方便服务对象把系统用起来,把产业政策用好用足。为此建议:

  一是完善流程,整个系统从申报-评审-提交平台-下达批复-财政资金拨付,形成闭环,时间节点和流程做到公开透明;

  二是在“1+9”系统中增设申报入口,根据不同申报要求,由申报单位自行填写并直接提交材料,受理部门负责评审及提交,各受理单位不再代替申报单位输入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