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区骨干教师队伍建设的建议

来源:  时间:2018年05月18日 15:55

  【提案编号:8B106  提案者:农工党宝山区委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了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

  目前教育的主要矛盾是人民群众和社会发展对教育更高要求的需求同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不足的矛盾,解决这一矛盾的根本出路是发展高质量的教育,建设高质量的教师队伍。我区始终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思想,积极构建宝山教育人才培养梯队,努力打造宝山教育人才高地,加强骨干教师队伍建设,创新骨干培养机制和培养模式,完善骨干培训内容,优化骨干成长环境,造就一支在我区教育系统中具有一定影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和有仁爱之心的骨干教师队伍,促进我区教育转型,实现教育可持续发展。我区十二五期间骨干教师队伍建设成效显著,骨干教师在把我区打造成为陶行知教育创新发展区的行程中作出积极的贡献。

  十三五期间我区制定了骨干教师评选方案,人数比例比十二五翻了一番。已命名了青年尖子、拔尖人才12人、首席教师36人、学科带头人343人、教学能手654人,总人数达到1045人,占我区教师数的10%左右。目前我区教育优秀人才激励办法已在试行中,加大区骨干教师的经费投入,激励费用人均比十二五增加了三分之一左右。在人数扩大经费提高的情况下如何进一步加强我区骨干教师队伍建设,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作用,助推宝山教育发展,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工作。纵观十二五期间我区骨干教师队伍建设的整体情况,特提出如下建议:

  1、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一般而言作为优秀人才,骨干教师获取家教或者到教育机构兼职的机会多,家长想方设法要求这些骨干教师为他们的孩子进行辅导。为此,凡是出现骨干教师从事有偿家教或者到教育机构兼职等情况,一旦查实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一律取消其骨干教师资格,这个底线一旦触碰终身不能参评。为此,基层学校必须要加强这方面的过程监管,督促他们严格执行六个严禁的规定,抵制有偿家教,坚守职业操守。我们应努力构建良好的教育生态,大力提倡骨干教师为学生进行义务辅导,锻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锐意进取、甘于奉献的骨干教师队伍。

  2、建立区骨干教师考核小组成员库。在成立区骨干教师考核领导小组的基础上,做好区骨干教师考核小组成员的选拔工作,明确这些成员必须具备的资格条件和工作职责,建立区骨干教师考核小组成员库。考核领导小组其中的组员不固定,每年在组建考核小组的时候可参照高级教师评审委员会安排的办法。考核小组成员在评定过程中必须本着公正、公平的原则做好对骨干教师的考核。

  3、推行年审制。建立区骨干教师动态管理制度,做好过程监管。根据区教育局相关职能部门下发的骨干教师考核量表,基层学校每学期及时做好骨干教师日常考核工作,从原来学年考核改为学期考核,细化过程监管。区骨干教师考核领导小组在学校考核的基础上进行年度考核,给出考核鉴定,考核分若干档。届期内若考核不合格则取消其骨干教师资格,彻底改变以往任期内每年对骨干教师的考核根据其考核相应档次进行奖励。骨干教师荣誉称号任期内(三年)不是一劳永逸的,根据考核的情况能上也能下。实行这样的年审制有助于增强骨干教师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不断推动我区骨干教师队伍的整体发展。

  4、加大对骨干教师的考核力度。明确对骨干教师进行考核的具体内容,骨干教师必须完成区教育局相关职能部门规定的相关任务,这些任务作为硬性指标来要求完成的。不同梯队的骨干教师考核要求有所侧重,等级越高,要求越高。一般而言,骨干教师必须完成下列任务:

  骨干教师每学年必须开设区级及以上教学公开课,展示他们的课堂风采与魅力,让其他教师来观摩学习,汲取丰富的养分。同时区教育学院要为他们搭建课堂展示的平台,统筹好开课的工作。此项要求可逐步改变十二五期间部分骨干教师任期内未开设区级及以上甚至区域内教学公开课的现状。

  骨干教师必须要有自己的课题研究,并且是课题研究的第一负责人、领衔人,吸纳其他教师参与你的课题研究。同时三年内在区级及以上刊物上发表论文。此项要求也是为了扭转十二五期间部分骨干教师任期内没有自己的课题研究, 没有发表过论文的局面。

  骨干教师完成从被培训者到培训者的角色转换,除了完成自己的培训任务外,同时还要在区内对教师开设专题培训、专题讲座,让更多的教师获益。

  骨干教师必须完成本校包括外校的带教任务,明确不同梯队的骨干带教的具体内容。积极探索骨干教师带教的创新做法,注重师徒带教效果,三年内被带教者在教育教学方面能取得显著成绩,真正让师徒带教工作富有成效。

  5、创区骨干教师柔性流动机制。为了进一步发挥区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快实现教师资源优化配置和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鼓励优秀人才在区域范围内柔性流动。为此,应建立区骨干教师柔性流动机制。区教育局相关职能部门根据基层学校学科建设以及基层学校学科申报的情况,有计划安排区学科带头人及以上的骨干教师到本区一些薄弱学校或者薄弱科目的学校进行支教或蹲点,十三五期间以支教为多。此项举措有利于切实发挥骨干教师的示范辐射作用,带动薄弱学校或者薄弱科目的学科建设,促进区域教育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保障优质师资均衡配置,努力构建宝山教育人才发展的支持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