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宝山试点和推广“车载智能动态载重系统”的建议

来源:  时间:2019年08月16日 15:26

【提案编号:8C029  提案者:民革宝山区委】

  一、项目的背景

  超载、超速行驶等重点违法行为是导致重特大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据不完全统计,70%的道路交通事故是由于车辆超载引发的,50%的群死群伤事故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与超载有直接关系。

  车辆超载还将对公路路面造成损坏。据测算,车辆超限超载30%,公路养护费用就要增加200%;车主和驾驶员超限超载每盈利1元,就会造成公路损失300元。按照国际公认的轴载换算方法,超限100%的货车作用1次对公路路面的破坏,相当于标准轴载作用16次产生的破坏,严重影响了公路使用寿命。

  车辆超载对安全行车或运输造成了极大的危害,严重危及国家和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诱发了大量的道路交通事故,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了巨大的损失。

  车辆超载之所以屡禁不止的原因在于车主和驾驶员通过超载可以攫取超额利润,而且地磅等超载检测设施不足,导致车辆超载被查处比率较低,车主和驾驶员违法成本低。

  如何有效地杜绝超载及超载导致的交通事故及对公路的损害,是各级政府关心及亟待解决的问题。

  二、宝山的情况

  宝山,素有上海北大门之称,交通特点历来是南北不通、东西不畅,由此产生的交通痛点也多于其他区县。再有,宝山航运、物流业密集,大型车辆超载运输、占道频多,大型车辆与非机动车之间的交通险情鳞次栉比

  20181031日,宝山区与百度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 致力共同把宝山打造成为智能城市示范区和人工智能产业集聚高地。

  宝山区范少军区长表示:智能交通是智能城市建设的重要切入点,宝山老城区道路格局已定,百度的智能城市解决方案,可以在不增加道路建设的前提下通过系统、软件层面的提升,优化交通效率,是可行的解决方案,我们对此非常期待

  严控车辆超载是宝山打造智能城市不能回避的问题。

  三、车载智能动态载重系统的介绍

  车载智能动态载重系统是通过在运输车辆上安装重量感应器及数据传输设备,通过物联网数据传输系统,将载重数据及北斗或GPS车辆位置数据即时传送给运输车辆驾驶员终端和后台数据管理中心,对车辆载重进行实时监控。车载智能动态载重系统已研发成功,载重误差率不超过千分之三。目前徐汇区市容绿化局已在其环卫车辆上进行试点。

  四、推广车载智能动态载重系统的意义

  根据宝山区交通运输现状,细分运输行业类型,对运输企业车辆,试点和推广车载智能动态载重系统,可以从源头解决运输车辆超载上路的问题,同时也能提高运输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和降低运营成本,具体分为以下几类:

  1)物流、货运车辆

  目前仍有很多地方的中转站无过磅装置,若建立过磅装置,需要增加设备成本(大概费用要4-5万)及人员管理成本。

  车载智能动态载重系统的使用可帮助客户实现远程重量监控,一是降低过磅装载成本同时增加工作效率;二是可以对车辆整个行驶过程进行实时监测,一旦载重出现异常情况,可实现运输中车辆重量实时监控,做到超载实时报警提醒、短信提醒,节约油费,降低车辆损耗,保障物流及货运公司效益及安全;三是相关运行数据将无缝隙、无间断同步到云端,形成车辆载货大数据,便于企业运营管理。四、车辆运输管理部门可通过车载智能动态载重系统的后台,

  对车辆实时载重进行实时监控,建立运输企业超载台账,并通过建立宝山区物流货运车辆准入制度,杜绝宝山区区内物流货运车辆超载。

  2)环卫车辆、渣土车

  生活垃圾、建筑垃圾、渣土运输当前主要也是计次或计量收费,容易形成垃圾、渣土乱偷倒和车辆超载运输现象,车辆载重系统可实现精准称重,并进行远程载重监控、行车轨迹记录,解决乱偷倒、超载问题。

  3)水泥运输(水泥搅拌车)

  水泥所处的大宗商品运输行业因货物特殊性和产销地差价问题,经常面临异常窜货、流向监控难的问题。行业普遍通过在外围主干道设置路签单、派人驻点对来往水泥车进行人工签字核实,同时调度反复手动查看GPS轨迹回放来进行货品的流向管控,但每天近万台车的运输量带来的是人力及时间成本的浪费,且效率低、效果差。通过车载智能动态载重系统,精确识别运输途中装卸货事件,任务式管理每一次运输过程,管理者只需核实处理系统识别的异常流向任务即可。

  五、建议

  车载智能动态载重系统的使用,将大大地丰富我区智能交通的内涵,为我区智能城市的建设解决运输车辆超载问题,为此:

  建议一、试点和推广宝山智能交通车载智能动态载重系统,可以实现智能风控预警前置,健全超载运输监管机制,既能保障物流公司效益及安全,降本增效达到货物流向实时监控,精准计量收费,提高监管效率,节约费用开支,又能通过企业自身监管有效减少车辆超载现状,同时也可以减轻交通执法部门管理压力和政府相关监管投入。

  建议二、由于车载智能动态载重系统的使用,会对运输企业和驾驶员通过超载攫取超额利润带来毁灭性的打击,势必导致运输企业和驾驶员的抵制,建议在区内强制推广。在试点阶段,对试点车辆设置车载智能动态载重系统所发生的费用,进行适当补贴,鼓励运输企业使用车载智能动态载重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