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宝山区农村集体资产监管的建议

来源:  时间:2019年08月16日 15:56

                         【提案编号:8C160  提案者:民盟宝山区委】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5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至此,乡村振兴作为国家战略全面推广实施。市委李强书记在主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时就指出,要牢固树立以亩产论英雄、以效益论英雄、以能耗论英雄、以环境论英雄的导向,建立健全相应的激励约束机制,不断完善资源高效配置制度,不断提高土地利用绩效,不断推动城市经济规模和效益提升,不断壮大城市综合经济实力。从宝山来看,今年区委区政府研究出台一系列区级行政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相关制度文件,有效规范了国有资产管理,维护了国有资产安全完整。

  而上海农村集体资产既是乡村振兴、壮大集体经济的重要物质基础和动力来源,更是关系到城市综合经济实力和效益的重要组成。《上海市农村集体资产监督管理条例》自201841日已经施行。因此,民盟宝山区委今年通过学习调研、实地座谈、查阅资料等形式,就如何贯彻《上海市农村集体资产监督管理条例》,借鉴我区国有资产管理的良好经验,加强我区农村集体资产监管,促进资产保值增值,壮大集体经济,促进乡村振兴开展了调查研究,现将有关内容具体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据区农委统计,截至2017年底,我区共有行政村104个,农村人口8.64万,农村集体总资产495亿元,净资产近167亿元。2017年度农村集体收入81亿元,净收益13亿元。近两年来,我区围绕努力构建产权清晰、管理规范、运行透明、监督有效的农村集体资产监管机制的目标,有效推进六个统筹统筹规划镇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依托农村集体三资平台实现市、区、镇、村四级联网监管机制,出台了一系列农村集体资产管理的制度规范,不断加强了对农村集体资产运行情况监管,为巩固农村改革发展成果、实现农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促进农民长效增收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存在问题

  农村集体企业由于历史原因,普遍存在着财务人员业务能力不高、会计核算不规范、会计信息质量不高、内控不严谨、一些不相容职务未分离等问题,为了提高会计核算质量,我区自2009年推行了村帐镇管,各镇都设立了会计中心,将村委会(或经济合作社)及所属实业公司纳入会计中心实行代理记账,到现在大多已经运作将近十年。

  但是,在调研中也发现,随着对农村集体资产管理要求不断加强,现有的监管方式与新的工作要求存在不相适应的地方,主要表现在:一是有些会计中心未能将所有集体企业全部纳入会计中心,监管未实现全覆盖。目前大多数镇只是将村委会(或经济合作社)及所属实业公司纳入会计中心,即一般一个村只有两个经济实体的帐实行了委托代理,但不少村远不止有两个经济实体,有的甚至有十几个,这些未被纳入会计中心的单位,其财务监管效力将受到制约。在调研中还发现有些村将原村或实业公司的业务委托给下属企业,使村或实业公司的业务空心化,使得监管存在弱化风险。二是会计中心管理缺少人才支撑,监管队伍不够专业化。各镇会计中心记账人员多属于聘用人员,没有政府编制,受到人事制度限制,待遇普遍不高,导致高层次的会计人才招不到,自己通过多年培养起来的记账人员也留不住。人员的不稳定影响了会计中心的日常管理及会计核算质量。三是经济合同管理面广量大,现有监管手段有效性不足。目前大多数集体企业主要收入来源是租赁收入,租赁合同的管理将是集体资产管理非常重要一环。但据调研,租赁合同签订及履约中或多或少都存在合同签订时限长、合同单价低、收款不及时甚至导致坏账、合同到期不续约、空置物业管理混乱、收款不开发票、出租不收取押金甚至不签订书面合同等等问题。如何对上述问题进行有效监管一直是各级农经部门的重点及难点。宝山的三资监管平台就是针对解决上述问题应运而生并发挥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合同管理工作主要是通过以近似电子表格形式登记合同信息,每月必须人工对信息进行更新,工作量大且存在内控风险,有些企业还是自行编制EXCEL表格进行合同管理。这种合同监管方式存在着只能事后监督、与业务相脱离、管理会计职能缺失等不足,难以对合同的签订及履行进行有效监管。

  三、有效实践案例

  同时,在调研中,我区个别镇的现行监管模式引起了调研组极大兴趣。他们牢牢抓住了关键点:一是委托专业机构对集体企业实行代理记账全覆盖。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负责账务处理,主要承担会计职能,将镇属所有集体企业的账务处理都逐步纳入了会计中心,实现集体企业代理记账全覆盖。优点体现在:中介机构相对业务能力较强、中介机构具有较强的独立性便于公正的进行账务处理、人事效率提升减少了人员管理矛盾、所有集体企业全部纳入会计中心监管不留死角、核算标准统一使会计信息更为真实、可靠、及时。二是利用软件系统增强合同监管能力。根据合同管理工作的问题,委托第三方机构基于大数据分析理念而开发了一套专门用于物业合同管理的财务软件。该软件具有以下功能优势:系统可以按合同的审核程序自动发送短信提醒相关审核人员,可以随时随地通过网络提交及审批各项业务,提高了审核效率;②得到授权的人员都可以通过系统实时查看合同具体内容及数据,提高合同数据及时性及透明度;③系统将合同按物业地址自动排序,相邻地址的合同在一起可以比对价格,便于监督合同价格的签订;合同从经办人员到最终审核人员在系统上都能显示,增加了合同签订责任意识;合同应收未收租金随时间变化自动更新、合同到期等系统会按设置要求自动提示,得到授权的相关人员也都能看到,便于督促;通过核查单位物业信息与合同数据、合同数据与租金收入的对应情况,确保租赁收入全部纳入监管;合同租金收取后自动生成记账凭证,与财务系统结合,提高了账务操作规范性。另外系统搭载阿里云系统,可实现移动式操作,还具有界面简洁、操作简单、责任明确、功能完善等特点。三是再加强审计监管。通过将物业租赁合同纳入软件系统,完善了集体企业收入监管;通过代理记账全覆盖规范了财务管理、减少了管理层级、强化了支出管理的基础上,再通过审计三年一轮回制度及日常监督,已经建立起了一个较完备有效的农村集体资产监管体系,基本确保了农村集体资产的安全。

  四、意见建议

  上述单位在农村集体资产监管实务中创造的经验措施和方法,对于进一步规范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工作,提高资产管理水平,值得归纳总结和学习借鉴,并在我区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工作中推广应用。建议:

  (一)实施农村集体企业代理记账全覆盖,确保会计信息真实规范

  全区有近500亿元的农村集体资产,总量巨大,应该要得到有效监管。为了使各村集体企业会计核算更规范、财务管理更高效、财务分析更及时,进一步发挥财务监督职能,需改变现有一些农村集体企业的记账方式,建议将目前未纳入会计中心的集体企业全部纳入到各镇会计中心,实施全区农村集体企业代理记账全覆盖,确保会计信息真实准确,从而为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夯实基础。

  (二)建立物业管理共享系统,加强合同签约履约监管

  现在全区大多集体企业主要收入来源都是租赁业务。但现有的合同监管方式在提高合同效益上成效不明显,需进行升级。我区个别镇的物业合同管理财务软件的探索实践给了我们启示和选择。建议全区各镇推广使用类似这种财务管理+互联网的租赁合同管理信息系统。同时区级层面预先要做好顶层设计,确保各镇各单位信息系统的相互兼容性,便于区级层面在需要时能对全区所有集体企业租赁合同信息进行了解、汇总、分析。通过建立这种物业管理共享系统,将确保合同签订规范化、合同履行程序化、合同收入最优化,让全区农村居民利益最大化。

  (三)提升会计管理职能,为领导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在农村集体企业代理记账全覆盖及合同管理系统上线后,会计中心可通过管理系统与各核算单位的业务无缝对接,实现财务业务的一体化管理,改变了以前只能事后监管的状况,实现了对物业租赁及其他业务的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的监管,会计中心的职能从以前单纯的核算会计将逐步升级为管理会计。会计中心将及时、全面的了解各单位财务数据,并可利用真实、完整、准确的财务数据进行财务分析,为领导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四)加强财务检查审计监督,形成农村集体资产监管闭环

  审计工作要常抓不懈。在做好村级集体财务收支、收益分配等定期审计检查的基础上,加强对村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集体资产和资源、农民负担、村级债权债务等专项审计力度,排查管理漏洞,推动完善机制,着力形成统一平台清源头,合同管理提效能,过程跟踪辅决策,加强审计强责任的闭环,不断促进农村集体资产规范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