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宝山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树政府服务新标杆的建议

来源:  时间:2019年08月16日 15:57

  【提案编号:8C162  提案者:致公党区总支】

  不断加深和推进长三角一体化进程,是当下长三角地区的 共识。习总书记已经将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201862日,《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正式发布。这个行动计划,不仅在 整体经济规划层面 做了 宏伟布局,还特别强调了 推进一体化 市场体系建设,建立规则相同、标准互认、要素自由流通的 统一市场,推动政务协同、监管协同、服务协同(以下简称三协同)。

  宝山区与苏州市 共同打造 沿江协同创新带,搭建 沿江产业园区 发展联盟,与太仓市 协同推进 邮轮 全产业链创新,协同推进 基础设施 互通互联等。这些合作方式,都是产业的融合。长三角地区的 各地 各级政府,在产业融合方面 着力很多,但在三协同方面,尤其是在政府服务的 流程、标准 层面还 关注不多。跨省、市经营的企业,是这种差异的 实际经历 和 切身感受者。在上海市大力推进营商环境的 大背景下,聚焦 政府服务的 基础建设,用新思路 推进三协同,对于深化 长三角一体化进程,意义重大。

  宝山作为 长江入海口,上海北大门,陆路 水路都与江苏 紧密相连,在长三角一体化的进程中 可以 率先 发力,争做上海的长三角一体化 标杆 示范区。

  一、存在的问题

  长三角一体化,经济合作、产业融合是初级阶段,更进一步的,应该是 政策法规、管理服务、认证体系、资质审核等政府服务体系的一体化。在现阶段,长三角 不同地区 在 政务流程、监管审批、政府服务等方面,仍然存在不小的差异。

  在调研几家跨省、市经营的公司过程中,集中反映问题最多的是 :各地 各级政府的 服务流程、标准的不统一。同一项审批,在一些地区 会出现 同一个部门在 不同时间 不同人员 经办时,流程也会不同;承接同样类型的 设计项目,有些地区必须办 经营许可证,有些则不必。

   2018821日, G60科创走廊 联席会议 办公室 在其官网 发布《G60科创走廊 长三角一网通办试点方案》,迈出了 长三角政府服务 协同的 第一步。

  这个试点方案,目标 是实现了 9 城市 证照 审批 办理的入口统一,流程的统一,不仅可以 为企业 减轻负担,同样也为政府部门节约成本。更重要的是,流程统一 为政府的 政务、监管、服务三协同打下一个 良好的基础,将三协同向更高的层级推进。

  在流程统一的 基础上,长三角的 各地 各级 政府,可以进一步推行 行政审批、认证标准的 统一。如果有共同的认证标准,那么就可以做到一地认证,全区通行,实现长三角地区内,各省及直辖市的企业资质互认;如果一时难以实现,那可以将标准相同的部分列出,实现部分项目的一地认证,全区通行

    长三角一体化的高级阶段,是 实现政府 服务质量的 统一。依托现代化的 科技手段,以政府服务的 流程、标准 统一为基础,进一步 推进 各地 各级 政府服务水平 与 先进省市 对标,长三角地区 的各地 各级政府,必将实现 政府服务质量 的统一。

  二、意见建议

  宝山区 可以 借助与苏州市 共同打 造沿江 协同创新带,与太仓市 协同 推进 邮轮 全产业链 创新为契机,借助上海市大力推进营商环境的 契机,率先在政府服务统一方面 先思、先行、先试。

  (一)试行 政府服务,规范统一 流程。在开始阶段,可以在宝山、苏州、太仓 三地 间 梳理 行政审批、资格认证、资质备案 等各项 政府服务,确定 可以 率先实施于沿江协同创新带,并可在三地内 统一的政府服务 流程,加快推进三地 营商环境 全面接轨,为企业营造 均质化 的发展 氛围。

  (二)推行 行政审批,规范认证标准。在服务流程统一 的基础上,进一步 整理出 可以在三地 推行的 行政服务、审批标准,完成沿江协同创新带 政府服务、审批标准的 统一。例如对于高新技术企业的认证,对其产值、利润、专利级别、专利数量、获奖情况 等可以量化 指标,确定 参照的 标准后,推出三地通行的高新企业认证 标准;再比如 对于企业的环保、消防、卫生等审批、检查标准,在三地内实现统一,推进三地营商环境相互对标。

  (三)依托 科技创新,提升 服务质量。在流程、标准统一的基础上,依托现代化的 科技手段,让企业在三地内 享受 无差别的 政务服务。在推进政府服务 基础建设中的 流程、标准、质量的统一,对于宝山来说,不仅可以 将自身的政府服务 流程、标准、质量 向 外省市输出,争取优先、主动,同时也可以在此过程中,尽可能地 以优质服务 来留住 优质企业,并吸引 更多 优质企业来宝山落户,破解 企业 因为 运营成本增加 而外迁 的不利趋势,以更优质的 政务服务 来实现 政府 和企业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