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背景下宝山北部与太仓联动发展的建议

来源:  时间:2019年11月11日 17:08

                                     【提案编号:8C019  提案者:季宝红
     一、背景

  20181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发表演讲时提到,将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宝山区西北隅与江苏省太仓市为邻,在此背景下,宝山北部应与太仓联动发展。

  二、北郊未来产业园与德企总部园

  上海北郊未来产业园是金桥开发与上海宝山工业园区合作的开幕之作。项目规划面积7.4平方公里,一期核心区占地面积1.9平方公里,未来5年预计产出达300亿元。而太仓已集聚德资企业超300家,投资总额超45亿美元,年产值超500亿元人民币,有近50家是所属行业的全球隐形冠军,集聚了舍弗勒、克恩·里伯斯、通快、慕贝尔等知名德企。成为中国德企发展最好、密度最高、效益最优的地区之一,享有中国德企之乡的美誉。

  北郊未来产业园与太仓的德企总部园联动发展,本土企业从产品、资本、人才、管理与市场等各方面可以学习借鉴德企的先进经验;双方的智能技术、大数据等可以互联互通。共同推进产城融合的成功实践。

  二、嫁接罗店北欧新镇资源

  在产业园区的发展过程中嫁接罗店北欧新镇资源,协同发展,将形成更大区域内的产城融合。

  利用现有的罗店新镇配套,为企业园区招商、发展楼宇经济、产业积聚提供了有利条件,让有限的土地资源产生最大化的社会效应。让北郊未来产业园企业及太仓的德企成为罗店北欧新镇社区的消费对象和服务主体;统筹园区内各功能区建设、产业格局建设,与新镇联动互补,走内涵式、效益型、集约化发展之路,将形成更大区域内的产城融合。

  三、刘家港与罗泾港所带来的服务贸易契机

  太仓有刘家港,是明永乐三年(1405年)郑和下西洋出发的港口,位于太仓市东浏河镇,元海运漕粮由此出海,有着悠久且辉煌的历史。宝山的罗泾港中的煤炭码头、矿石码头将被改造为集装箱码头,是一个现代化的集装箱码头。未来这将是距离市区最近的一个集装箱码头,届时码头将拥有500万个标准箱的运力。

  港口联动发展,针对航运经济、交易所带来的服务贸易的商业机会,单纯从单证提单业务来讲就会急剧增长。

  四、地铁七号线与太仓联动

      太仓目前需要搭乘其他交通工具来接驳上海地铁7号线美兰湖站,建议将轨道交通7号线(M7)延伸经罗泾镇后至太仓。

  目前,11号线延伸至江苏花桥。而7号线延伸至罗泾后,可将罗泾地区的陆上交通和水上交通整合为一体,构筑水陆联运的大交通格局,罗泾也将成为上海北部地区唯一的水陆交通枢纽。上海可以罗泾为据点进一步推进今后产业对江苏地区的辐射,形成长三角一体化,为接通浏河太仓做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