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探索降低店铺租金 推动实体经济发展

来源:  时间:2019年12月09日 20:03

【提案编号:8C047  提案者 楼勇杰 
习近平总书记在进博会考察上海时强调,要把高质量发展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全面提升上海在全球城市体系中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宝山近年来,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面对电商的冲击,以及租金、人力成本的上涨,如何进一步保障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成为当前需要考虑的一个重要课题。

  一、实体经济发展概况近年来,实体行业不景气,上百万家线下门店关门,玛莎百货关闭中国所有门店,MANGO在全球范围内关掉450个店铺,沃尔玛和首富等巨头旗下的门店都纷纷关门。据统计,受困于经营压力,沃尔玛2012年关闭5家门店,2013年关闭15家,2014年关闭25家门店,2015年关闭1家,2016年关闭13家,2017年关闭24家。如今,我们各大街道,闹市、步行街和购物中心等等,随处可见清仓狂甩跳楼大甩卖等标语,实体经济发展陷入困境。

  二、实体经济发展乏力的原因造成实体经济发展困境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突出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电商的冲击:消费人群购物习惯悄然改变。网店不受交易时间、地域限制、价格公开透明、比价方便、售后保障体系日益完善等也是吸引越来越多市民加入网购大军的原因。对于很多上班族来说,网上购物已经成为不少人的生活规律。实体店的倒闭归有一部分归咎于以马云为核心的电商平台的快速发展。商的冲击:消费人群购物习惯悄然改变。网店不受交易时间、地域限制、价格公开透明、比价方便、售后保障体系日益完善等也是吸引越来越多市民加入网购大军的原因。对于很多上班族来说,网上购物已经成为不少人的生活规律。实体店的倒闭归有一部分归咎于以马云为核心的电商平台的快速发展。二是压死实体店的真凶:实体店租金年增20%。除了顾客消费习惯改变外,实体经济增长乏力,租金成本、人工成本、税费成本,水电费用高企不下,也是不少实体店商家感觉生意难做的重要原因。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曾表示,在内贸流通领域,店铺租金占实体店经营成本约30%,而近年来实体店铺租金以每年20%的速度增加,约为销售额平均增速的2倍,这对实体店经营造成很大压力。此前,上海还有一份课题组的研究报告显示,上海商业企业的租金、人工、水电、物流等经营成本持续上涨,租金成本和人工成本分别是20年前的5倍和10倍,但商品销售毛利几乎没有增加,最后导致一大批内外资企业关闭门店。从各大零售公司财报中可以看到,营收增长基本都被房租和人力的快速上涨覆盖掉,导致利润增幅起色不大。以某烘焙连锁为例,近三四年来,产品价格上调了三次,价格上涨40%。中小型零售门店盈利预期是18-24个月,有的甚至会拉长到30个月,租金上涨过快将直接压垮门店。显然,实体经营困难并不会阻碍租金上涨。高昂的租金再加上不断上涨的人工成本,导致商家不断提高商品的销售价格,没有顾客光顾,最终导致实体店倒闭。

  三、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的措施建议改革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最大动力。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必须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探索降低实体店铺的租金,降低运营成本,为实体企业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1.积极引导降低实体店铺租金。实体店受困于高租金已经被主管部门注意到,商务部部长助理王炳南指出,商务部这些年会同有关部门推动各地政府借鉴成熟经验,加强公益性市场建设,采取先借后租、先买后租等多种措施,积极引导降低实体店铺租金。极引导降低实体店铺租金。实体店受困于高租金已经被主管部门注意到,商务部部长助理王炳南指出,商务部这些年会同有关部门推动各地政府借鉴成熟经验,加强公益性市场建设,采取先借后租、先买后租等多种措施,积极引导降低实体店铺租金。

   2.进一步贯彻落实租金管理法规。借鉴发达国家在商业房租管制方面的经验,通过控制商铺租金、减轻商铺税负等方式,降低商业运营成本、改善商业环境,限制恶性涨租给社会带来的压力。同时,对涉及基本民生的小微商铺租金在限定房租上涨幅度的同时,作为引导性经济手段,对营业税等相关税收从轻征收或予以豁免。

  3.商务委应该精细化管理实体商业店,对关系到百姓开门七件事、解决劳动力,诚信经营的商店年终采取奖励,对符合店容店貌升级及百年老店模式经营的商店采取房租补贴。真正做到商务委网点办是宝山人民和企业的公仆,是宝山商业引领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