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生态、产业和城市空间深度融合 打造全新的南 大地区

来源:  时间:2019年12月09日 20:14

   【提案编号:8C060  提案者:郑晓远

  2010年南大地区拉开整治序幕以来,这块在宝山区腾出的非常宝贵区块,倍受瞩目。宝山区委区政府将生态建设先行列为南大整治的首个目标后,人们观念开始转变,腾地加速,现已进入大规模建设时期。结合上海市新一轮工作目标建议如下:

  一、产业优选,深度融合 南大地区虽然是宝山区比较靠近市中心的地区,但由于历史的原因,该地区却成为整顿的重点,可见其脏乱差的程度,这与产业情况有很大的关系。如今我们花大力气进行的整治,生态先行”之后,腾笼还是为了换鸟,而不是为了生态而生态,因此,优选产业,让那些好的服务,科创企业,特别是绿色制造业能够在此落户并开花结果,至关重要。宝山区本为工业制造集聚的地区,既能与宝山区原有的产业深度融合,打造出上下游产业链,即节省物流成本,又对该地区的长期繁荣发展是有利的,也有利于宝山区与上海其他区错位经营,型成自己独特的亮点,这方面有许多工作要做,做得细致,有前瞻性,才会受益无穷。

  二、综合配套,职住平衡 这是宝山区最靠近市中心且是整体改造最大的地区,搞好综合配套,让寸土寸金之地最大发挥效能,充分利用好区位优势。具体说就是要加强学校、医院等公用服务的配套布局,以职住平衡的思路,在人才公寓保障性住房,租赁住房和商业住宅间合理匹配,力求多样化,满足不同人群不同层次的要求。商业网点则要按照市场经济的办法,让市场无形的手自由调节,预留足够的空间,内容则实际的要求最后取得市场的平衡。

  三、生态先行的目标是提升所在区域内人们的幸福指数 今后南大地区,环境优美、工作高效、生活便利、都有利于所在地区的居民幸福指数的提高。值得注意的是,如何满足不同人群的要求,要有所针对。原住房居民和引进的人群要求是不同的,年轻的上班族要关注道路的畅通和公交车的便利,老年居民则对公园绿地兴趣更大等等,所以不能笼统地说绿地越多越好,要有需求的针对性,也要有性价比的考量,把钢用在刀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