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成立“义工储蓄银行”的建议

来源:  时间:2020年01月07日 22:25

     【提案编号:8C178  提案者:杨洪彪 黄冬梅     
  
20世纪后期,为控制人口的急剧增长,国家推行计划生育政策,使得人口出生率迅速下降,加快了我国人口老龄化的进程。由于本世纪初人口压力依然严峻,继续坚持计划生育的国策,其结果是不可避免地使我国提早达到人口老龄化高峰。上海是我国最早进入老龄化社会的城市,也是我国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大型城市。2017年,上海老龄化率达到14.3%(65岁及以上常住人口占全部常住人口的比重)。按照联合国划分标准,一个国家或地区65岁及以上老人占总人口的7%,即该地区视为进入老龄化社会,上海老龄化率在国内主要城市(北上广深)中老龄化程度是最高的,与国际上大城市相比,也处于较高水平。目前,集中式的机构养老服务较普遍,上海居家养老、社区养老等各类形式的养老服务尚在起步探索阶段,同时,养老服务人员层次普遍比较低,我国的综合实力还不强等,所有这些无疑增加了解决老龄化问题的难度。
    为此,建议:由政府出面成立义工储蓄银行,即由目前的中、青年人(有一定的文化层次)组成志愿者,定时、定点到养老院等场所对老人进行服务,这样既可以丰富老人精神、思想层面的活动,也可以缓解人员成本的压力,由政府机构记录下他们的服务时间,到将来他们年老的时候,再以同样的时间回报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