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D144 高标准贯彻“双城融合”战略,高质量推进“智慧宝山”建设

来源:  时间:2020年09月17日 08:42

  【提案编号:8D144  提案者:朱建华】

  区委七届区委九次全会通过了《中共上海市宝山区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 奋力迈向国际邮轮之城 智能智造之城的若干意见》,明确了新一轮发展的奋斗目标:把宝山建设成为更富魅力的国际邮轮之城、更具活力的智能智造之城,走出创新驱动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的新路,打造城市更新新标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新高地、产城融合新示范,全面建成创新创业创造相促进、生产生活生态相融合、宜居宜业宜游相协调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滨江新城区,让城市更有温度、更有品质,让市民生活更加美好、更加幸福。新一轮发展目标将引领智慧宝山发展,同时又为智慧宝山建设奠定了更高、更强的基础、助推智慧宝山建设融入宝山社会经济等方方面面,建议:  

  一、贯彻“双城战略”,做好顶层设计。深化落实国家、本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决策部署,立足于智慧城市的顶层设计和统筹管理,着力加强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云平台等新兴技术在城市管理、民生保障、政务服务、公共安全等各领域的深度应用,围绕邮轮、制造、教育、农业、体育、医疗、社区治理等重点领域,聚焦高水平建设中国邮轮旅游发展示范区、高标准建设南大未来智慧城和吴淞创新城、高效率推进上海机器人产业园、城工园、宝工园提标升级,加快重点板块的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新兴技术应用场景,共同加速推进“智慧宝山”建设。

   二、加强组织领导,坚持统筹谋划。智慧城市建设是“一把手”工程,各单位“一把手”要自觉承担起智慧城市建设的第一领导者、组织者、推动者的责任,亲自带头抓好智慧城市工作,对本单位、本部门工作负总责,做到领导、组织机构、人员到位,聚焦重点项目,强化部门协同。

  三、统一规划布局,打造市级样板。加快打造宝山智慧城市大脑,构建城市运营、公共服务、产业服务三大枢纽平台,建设一批核心应用平台、一批智慧化示范应用和一批特色样板性区域,致力于把宝山建设成为“能感知、会思考”的智慧邮轮港,若干智慧学校、智慧园区、智慧工厂、智慧车间、智慧商店、智慧场馆、智慧医疗、智慧能源、智慧社区、智慧工地等市级样板建设,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同时,推动“园区通”“商圈通”建设,使其成为紧密政府、园区和企业之间联系的纽带和桥梁,提升企业服务智能化水平,优化营商环境。

  四、构建“1+5+2”框架,完善设施建设。  

  完善“智慧宝山”总体框架:

  “1”即集约化推进宽带、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包含城市光网、物联网、5G、云计算,打造“宽带城市”、“无线城市”、“数字城市”;为智慧城市数据采集、传输、汇聚、存储提供泛在、高速、可靠的信息底板。

  “5”即加速推进市民服务一体化、企业服务网络化、城市管理精细化、政务管理协同化、产业智能化和智能产业的集聚化;运用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连接智慧宝山人、事、物,构建面向服务的信息能力平台,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宝山居民生活、企业发展、政府管理提供高效信息化服务手段。

  “2”即建立统一的管理制度、规范和技术标准体系,可靠的信息安全保障体系。为各系统建设、平台运营、数据共享提供有章可循的规范标准。同时构建一套独立运行安全保障体系,为智慧城市建设运营全生命周期内的安全运营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