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D147 关于宝杨路友谊路自行车道平缓化的建议

来源:  时间:2020年09月17日 08:58

  【提案编号:8D147  提案者:赵晖】

  宝杨路、友谊路在同济路以西铁力路以东路段,自行车道南北两侧均各有十处左右的起伏坡坎,主要是因为路边工厂单位出入大门或通道地势较低,与自行车道路面形成落差。有的坡道平缓,自行车通行比较轻松;有的坡道较陡,坡路较短,自行车通行起伏较大,正常通行比较吃力,容易发生侧偏,在与电瓶车混行时容易发生事故。部分路段坡度过大,自行车主须下车推行,否则也易发事故。比如宝杨路南侧自行车道上海宝山公交公司厂门口处,坡道过陡,目测达40度;友谊路南侧自行车道多处过陡,克山路交叉口路段自行车道尤其陡峭,目测也有40度左右。

  据《民用建筑设计通则》(GB 50352—2005)

  5.3.1 建筑基地地面和道路坡度应符合下列规定:

  3 .基地非机动车道的纵坡不应小于0.2%,亦不应大于3%,其坡长不应大于50m;在多雪严寒地区不应大于2%,其坡长不应大于100m;横坡应为1%~2%。

  另据《城市道路工程设计规范》(CJJ37-2012)6.3.5非机动车道纵坡宜小于2.5%;当大于等于2.5%时,纵坡最大坡长应符合表6.3.5的规定。

  大体上自行车坡道坡度不宜大于1:8,汽车坡道坡度不宜大于1:5。坡度(slope)是地表单元陡缓的程度,通常把坡面的垂直高度h和水平距离l的比叫做坡度(或叫做坡比)。

  为利于通行,减少事故隐患,建议有关部门:

  1、全面排查友谊路、宝杨路在同济路以西的自行车道坡度状况。

  2、将不符合建筑规定的坡道重新整修,增加引坡长度,使坡度平缓化。

  3、在难以整修到规定坡度要求的路段设置陡坡提示牌。

  4、剪除或剪低种植在坡道路口的隔离带绿植,利用观察车辆。

  5、进一步排查全宝山相似自行车道陡坡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