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E027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建议

来源:  时间:2021年04月13日 10:52

 【提案编号:8E027  提案者:陈显松

营商环境是区域市场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融资环境、社会环境等诸多“软实力”的综合体现,是衡量城市区域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也是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的关键环节,更是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为推动我区营商环境,着力打造国际一流的要求更好地在市场经济中发挥政府的作用,努力架起政商“连心舒心省心放心”桥梁,为宝山建设成民营经济示范城市贡献宝山力量。

一、 架起连心桥,做好引商、聚商的文章

坚持把激发投资热情作为根本目标,做到“谋项目、强平台、织纽带”三向发力,努力打造更高水平,合作共赢的招商格局,高位谋划开放招商路径,精确对接长三角一体化,确保以精确科学规划,满足客商投资兴业需求,高效发挥开放平台作用,全面提升开放招商的层级。区四套班子领导带头开展“走出去”“引进来”,全程介入跟班解决招商项目建设各环节难题,确保项目落地,做到带诚意精确招商,优服务强项引资。

二、 架起舒心桥,做好优商、亲商的文章

坚持把企业评价作为核心指标,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真正做到有求必应、有难必解。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加快政府服务数字化转型步伐,标准化提升基层政务服务中心,全方位推动跨部门、多业务同流程办理,做到企业需求在哪里,政府服务跟进到哪里。加快形成区内龙头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的局面。

三、 架起省心桥,做好利商、稳商的文章

坚持把提升企业获得感作为重要抓手,努力让企业戴上主角光环,享受主场待遇,最大诚意畅通交流渠道,全域开展“政企直通车”面对面倾听企业心声,心贴心接受企业意见,全面营造“尊重企业家、支持企业家”的浓厚氛围,多措并举严标准执行惠企政策,激发企业发展动力,最大力度帮助企业减负。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进一步畅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渠道,真正让企业轻装上阵,放手发展。

四、 架起放心桥,做好安商、护商的文章

 坚持把法治作为最强保障,规范“有形之手”维护市场公平,真正让企业安心生产,放手经营。守住规范执法的底线,真正做到“办事不求人,守法即安全”,筑牢安全、有序、公正的营商环境底色,严肃打击项目审批、贷款发放、招标投标等犯罪行为,依托营商环境投诉、受理等平台,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全力维护企业创新成果,增添企业创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