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的分量

来源:区政协  时间:2013年09月22日 15:52

  

  单位公务邮箱经常会收到市民来信,不少还是反映外区县、外省市的情况。此类邮件一般都是采用群发的形式,最终问题能否得到解决不得而知。我常会想,他们所反映的问题是否确实存在,是否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并予以了解决?如果邮件石沉大海,问题没能解决,他是否会继续来信,亦或采取其他的方式继续?

  其他的方式,有许许多多。例如联系新闻媒体报道或者进行网络曝光,这种方式一旦引发了社会关注,必然是有关部门的一次公关危机,甚至是有关官员的一次政治危机。然而,引发关注的前提是问题要有新闻点,如果不具备新闻点,那怎么办呢?上访?上访妈妈唐慧胜诉了,利用法律维护了自己的合法权益,然而也有人因此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200871,北京青年杨佳怒杀六名上海警察;2009516,沈阳小贩夏俊峰怒杀两名城管队员;2012124,讨薪未果的职工刘双云汕头工厂纵火烧死14名花季少女;201367,厦门人陈水总公交车纵火,导致47人身亡;同年720,山东农民工冀中星制造首都机场爆炸案……一件件的惨案还不足以引起我们的反思么?

  偶然看了一部最近热门的韩剧《张玉贞》,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国家统治者对于民意的态度。剧中的李氏朝鲜第十九代君主肃宗政治作风强硬,对重臣毫不畏惧,先后实行己巳换局甲戌换局,更换执政党。然而,肃宗唯一惧怕的就是民意,市井百姓的呼声、民间流传的歌谣都足以对他的执政产生影响。这不禁让我想起了中国赫赫有名的皇帝唐太宗李世民,他听从了魏征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忠告,开创了中国历史上著名的贞观之治。唐是在亡隋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正是亲眼目睹了隋亡的全过程,亲身感受了隋末农民起义的巨大威力,使得唐太宗畏民而敬民。

  以史为鉴而观今朝,我们即将迎来国庆64周年。我们从战火中走来,所以我们牢牢地记住了落后就要挨打的道理。这可能是我们全力投入现代化建设的最强大的精神动力。有多少地方官员为了追求增长的极限而忽视了文化传承、思想道德、生态环境,当然,也包括民意。

  毛泽东同志曾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个体的民意如果得不到尊重,在民间传播,极有可能成为危险的谣言,给政府的形象造成损害。更有甚者,形成群体事件或者恶性危害事件,则会给社会管理以及社会安全带来危害。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发展,国内的一些问题还会传播到世界各地,给国家的形象带来负面的影响。例如,在国内尘封19年之久的清华投铊事件,被放上了美国的白宫请愿网站,短短数天时间,请愿人数达到13万。

  我国13亿人民,民意的分量到底有多少?我想,这不是减法,而是加法。民意不能掩耳盗铃,以为掩盖掉、忽视掉或者缓一缓就没事了,相反,民意越来越多、越来越大终究会导致最后的爆发。这也不是除法,而是乘法。民意也代表着民心,我们要的不是十三亿分之一颗破碎的心,而是一颗共同向往中国梦的具有充沛活力和强劲动力的心。

  目前,全党正在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这场自上而下的教育实践活动能否真正取得实效,各级官员对于民意的态度理应是检验标准之一。(区政协办秘书科 钱帼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