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上海“航运中心”定位的反思

来源:区政协  时间:2013年09月30日 09:52

  

  最近,全国多个城市空气污染严重,PM2.5严重超标,受到全国乃至世界的关注。上海也连续处于严重污染状态。李克强总理要求各地如实公布PM2.5数据并加大治理力度。

  汽车尾气是形成PM2.5的主要元凶之一。杭州市环保局局长胡伟说,去年杭州机动车尾气排放对PM2.5的贡献率达33%。有研究表明:重载车辆污染的排放量远超过普通客车,在美国加州,10%的集卡和大客车,贡献了42%PM0.5黑炭排放。在中国这个比例更高:一线城市油品质量较好,而其他地区油品质量更差。环保专家董良杰指出:在北京,5%的车量贡献了50%的排放量。

  2011年开始,上海货物和集装箱运量双双高居世界第一。集装箱运输量远远高于北京。重载集卡造成的污染会按比例增加。同时,集装箱运输的主要通道外环线是上海中心城区的边界,与北京相比,对居民的影响更大。

  航运中心是上海的重要定位。伦敦等国外航运中心主要通过航运服务获得增加值、提升经济,是低污染的。这些年的发展理想中的“航运中心”在现实中变成了“搬运中心”。这样的航运中心,不仅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小,还严重加剧了上海的交通负荷、并造成了严重空气污染。

  故而,本人认为应当对航运中心的定位加以反思。

  首先,要进一步加强对长江水道的重视。“十二五”期间,全国内河水运投资规模最大、技术最复杂的国家重大工程——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一期工程建设于去年正式开工。上海应抓住这个机遇,让上海的集装箱运输尽量通过水路实现,减少集卡的数量。

  其次,重视货运铁路的规划和建设。铁路运输具有价格低廉、污染小等优点。与美国相比,我国的货运铁路里程相差很远。上海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港口,应更加重视货运铁路的规划和建设。

  最后,限制集卡货运。外环线应逐步限制外地集卡行驶,减少集卡造成的环境污染。郊环线则应对集卡取消收费优惠。 (区政协委员、宝钢研究院首席研究员 郭朝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