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遗骨海外的烈士回家

来源:区政协  时间:2013年10月23日 10:36

  727日,李源潮副主席赴朝参加了纪念抗美援朝战争结束60周年的纪念活动。在60年前的那场战争中,数十万中华儿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并埋骨他乡。

  烈士墓地在国外,没有人去纪念、瞻仰。墓地荒芜或受到破坏的报道已屡见不鲜。因外交或政治事件产生纠纷、发生动荡时,墓地的保护就更难。烈士墓地的破坏,会损害国人的爱国情怀、不利于对国家、民族的认同。故而,美国、英国等西方国家愿意花大的代价寻找遗骨回国安葬。

  死后与父母安葬在一起,是中国人民的传统。“活着尽忠、死了尽孝”,是很多民族英雄的信念。但受当时政治经济条件的限制,这些烈士的遗骨未能接回国内,他们的遗愿也就难以实现。国内的许多烈士亲属,至死都在思念客死他乡的亲人。

  60年过去了,中国的国力已经有了极大的改善,理应适时将遗骨接回国内安葬。烈士遗骨回国后,还能成为进行爱国教育的有效载体。

  事实上,除了抗美援朝,上溯至抗日战争乃至更久,都有中国军人为国家利益埋骨他乡的事例。无论哪个年代的战争,这些人都是为国捐躯的,理应受到后人的敬仰和纪念。发动侵略战争的日本尚且每年公开纪念死亡军人,客死他乡的中国士兵是为抵抗侵略战争而死,为什么反而被遗忘了?

  随着岁月的流逝,接回遗骨的困难将会越来越大。他们的牺牲换来了我们的幸福生活。一直让烈士埋骨他乡,我们作为子孙是有愧于先人的,又如何鼓励我们的子孙热爱祖国?

  期待国家早日启动相关程序,接回历次对外战争中客死他乡的烈士遗骨。

  (区政协委员、宝钢研究院首席研究员 郭朝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