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免税购物和融资租赁作为自贸区建设的突破口

来源:区政协  时间:2013年12月11日 16:37

  所谓自由贸易区(Free Trade Zone,以下简称FTZ)是指主权国内的贸易自由化,具体指向某一国家或地区设立的实行优惠税收和特殊监管政策的小块特定区域。它的经济学意义在于能够聚集大量具有贸易资源控制与整合能力的大型贸易企业或跨国公司,成为集全球贸易资源和控制全球贸易产业链的枢纽,促进国际的直接投资,给本国带来经济利益。

  今年,国务院出台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总体方案。根据方案,FTZ将探索建立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构筑对外投资服务促进体系,深化金融领域的开放创新,探索与试验区相配套的税收政策等等。

  目前上海FTZ的核心载体涵盖上海市外高桥保税区、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洋山保税港区和上海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等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总面积为28.78平方公里。外高桥保税区是1990年经国务院批准建立的全国第一个规模最大的保税区;洋山保税港区是我国第一个具有世界一流现代化港口条件的保税港区,也是我国第一个港口与陆地区域相融合的保税物流层次最高、区位优势最明显的海关特殊监管区;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是中国首个实际运作的空港保税区。

  与此同时,上海的沿海码头已经成为全球首个年吞吐量超3000万标准箱的世界第一大集装箱港;浦东国际机场的航班进出达到了36.1万架次,货邮吞吐量已跃居全球第三;2011年,上海实现商品销售总额5.38万亿元,上海关区进出口总额达8013.1亿美元。

  因此,如何在深化改革开放的基础上,成功进行实验区的试点并培育FTZ的其他重要功能,是值得我们深思的。为此,笔者认为可以在设立国家免税购物区和加大支持融资租赁业务两个方面寻找突破口。

  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奢侈品消费总额占全球的27.5%。但长期以来,国内居民的奢侈品消费多在境外发生,造成这种局面的主要原因就是我国奢侈品进口税极高且品牌种类过少,时尚秀场能级较低缺乏互动体验元素、无法引领国际潮流。

  从上海目前的国际购物功能格局来看,时尚的消费主要集中在内环以内,顶级商圈集中在南京路、淮海路和陆家嘴地区。从几大商圈的发展特点来看,上海的时尚购物功能已经形成不同消费人群的商业梯度格局,在长三角乃至全国都具有较强的优势。但是,在国际顶级品牌的聚集度、时尚秀场的影响力等方面与国外世界级的购物城市相比仍然存在较大差距。例如意大利的米兰、法国的巴黎、美国的纽约,这些城市几乎囊括了所有的世界顶级品牌;同时,在世界时尚潮流指导和品牌推广发布上始终处于领先地位;而伴随优惠的税收优势,上述城市又吸引了大量的客流和物流的聚集,并且带来了大量信息流和资金流的聚集。

  此外,在国际上融资租赁是仅次于银行信贷的第二大融资方式,在欧美等发达国家的渗透率普遍在20%左右,而在我国渗透率只有约5%。截至20133月,我国已有各类融资租赁公司600余家,其中金融租赁公司21家,外商投资融资租赁公司480余家,内资试点融资租赁公司98家。各类融资租赁公司注册资本超过1500亿元。

  但是,我国目前针对融资租赁业务尚未出台全面、专业的法律法规。在具体业务中,由于租赁物使用权与所有权的相互分离导致同一设备重复融资、承租人擅自处分租赁物等现象时有发生,动产出租人的权利得不到有效保护,出租人在融资租赁交易过程中承担巨大的交易风险,限制了融资租赁的进一步发展。在税收政策方面,并没有针对融资租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仅对少数公司实施有限的税额减免政策,部分政策甚至加大承租人的税收负担。税务政策不明确造成的执行差异成为了不同地区的融资租赁企业之间不公平竞争的因素之一。

  为此,本人特提出如下建议:

  1、考虑设立离岸免税购物区,促进国内居民奢侈品“境内消费”。

  结合浦东世博园区和迪士尼乐园项目,仿造海南省离岛免税购物政策,设立上海FTZ离岸免税购物区,吸引国际时装、珠宝钟表、化妆品等一线品牌入驻。经常性举办新品发布会和国际时装周,促进会展业务、物流和电子商务的发展。201311日起,北京、上海对45个国家公民实施72小时的过境免签政策,为促进旅游消费,进而带动航运、金融服务等,将上海打造成一个国际化、便捷、时尚的购物天堂提供了更为有利的条件。

  2、利用飞机租赁增值税优惠和飞机引进指标优惠等政策吸引大型租赁公司落户FTZ,促进融资租赁业务发展。

  在法律法规上,健全符合融资租赁国际通行规则的法律条纹,对“融资租赁登记公示系统”赋予一定的法律效力,要求统一登记公示系统平台,强化融资租赁登记公示效力,规范融资租赁双方的行为。同时加大对融资租赁的社会宣传力度,通过FTZ内项目对接会、媒体沟通会等多种途径,广泛宣传融资租赁对于促进企业发展的优势,鼓励企业使用融资租赁公司产品。

  (区政协委员、意大利道那尔比集团中国代表处首席执行官 王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