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都去哪儿了

来源:  时间:2014年11月04日 16:13

   时间都去哪儿了,还没好好感受年轻就老了,生儿养女一辈子,满脑子都是孩子哭了笑了。时间都去哪儿了,还没好好看看你眼睛就花了,柴米油盐半辈子,转眼就只剩下满脸的皱纹了……

  马年春晚,一首《时间都去哪儿了》感动了无数国人的心。习近平在俄罗斯索契接受电视台专访时,也提到了这首动人的歌曲。据有关媒体统计,从20121115日就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起,到201312月末的400余天时间里,习近平共用了39天,进行了14次国内考察调研,足迹遍及全国1/3多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七大军区。一年多来,他的政绩有目共睹——从“老虎”和“苍蝇”一起打口号的提出,到一大批重量级贪官应声落马;从“八项规定”的颁布实施,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从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胜利召开,到第二轮改革战役的正式打响……使人民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一个风清气正的时代正在到来,一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改革正在进行。

  古语有云:“上贪则下脏,上廉则下洁,上行则下效”。春秋时,齐景公自从宰相晏婴死了之后,一直没有人当面指谪他的过失,因此心中感到很苦闷。有一天,齐景公欢宴文武百官,散席后一起到广场上射箭取乐。每当齐景公射一支箭,即使没有射中靶心,文武百官都是高声喝彩:好呀!妙呀!”“真是箭法如神,举世无双。事后,齐景公把这件事情对他的臣子弦章说了一番。弦章对景公说:这件事情不能全怪那些臣子。皇帝喜欢吃什么,群臣也就喜欢吃什么;皇帝喜欢穿什么,群臣也就喜欢穿什么;皇帝喜欢人家奉承,自然群臣也就常向大王奉承了。”这则故事说明的正是“上位者”言行举止的重要性。

  国家领导人是一个国家的“上位者”,地方官员是地方老百姓的“上位者”,各级行政部门“一把手”是各级行政机关的“上位者”。所谓“身教胜于言教”,与其口号喊得响亮,不如以身作则的实际行动。应当说,领导干部的主流还是好的,但在一些地方和部门,少数官员口头上说的“为人民服务”,心里想的却是“为人民币服务”;有些官员热衷于搞“形象工程”,做“表面文章”,谋的就是“一人得道,鸡犬升天”……这些领导干部不仅人民深恶痛绝,也成为了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建设的蛀虫。

  习近平总书记在政治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第一次集体学习说到反腐问题时表示,“物必先腐,而后虫生。”内因是事物发展变化的第一位原因,外因对事物的发展变化起加速或延缓的作用。在全国自上而下、轰轰烈烈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级领导干部查找“四风”问题之际,不如也给自己算算“时间都去哪儿了”。是忙于应付各类会议、协调工作,还是忙于各类应酬、公款吃喝?真正沉下心来学习思考的时间有多少?真正深入一线、深入群众、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的时间有多少?领导干部也是人,人的时间精力必然有限,只有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牢记责任重于泰山,兢兢业业,夙夜在公,才能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        (区政协办秘书科 钱帼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