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之我见

来源:  时间:2014年11月04日 16:15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一届中央领导班子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原则,连续出台一系列反腐倡廉的新举措,社会的正能量得到有效体现。中央纪委、国务院国资委、上海市纪委相继下发《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刹住中秋国庆期间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的通知》、《关于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的通知》、《关于严禁元旦春节期间公款购买赠送烟花爆竹等年货节礼的通知》、《关于加强监督检查,严禁中央企业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的通知》等规定。我认为,要认真贯彻中央反腐倡廉的各项规定,关键在于抓落实、抓长效。

  要坚持严肃教育、严明纪律、严格管理、严惩腐败,打造一支过硬的干部队伍。各级领导人员、管理者要以身作则、严格自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模范遵守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各项制度规定。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条条落实,专项整治出成果;要认真开展回头看。对学习教育、查摆问题、自我剖析、批评和自我批评、边查边改、整改落实等前一阶段工作,认真进行审视和检查,工作不足的要及时补课,力度不够的要加把劲,走过场的要回炉返工。

  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加大监督检查工作力度,把日常性监督和阶段性重点检查抽查结合起来,提高执纪监督的实效性和威慑力。要落实领导人员的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抽查核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不如实填报不得提拔任用,为将来全面推行领导干部财产申报制度奠定基础。

  要落实各级领导人员的问责制。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的要求,各级党委要毫不懈怠地履行主体责任,牢固树立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一系列反腐倡廉成果,就是因为党中央主动抓、动真格。一把手要切实担当起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必须亲自上手,大事要亲自谋,难事要主动上,自觉做到敢抓敢管、态度坚决、措施得力,工作中不能患得患失,第一责任人绝不能当没有原则和政治上庸俗的老好人,发现有不良苗头一定要及时提醒。不要看到干部有了反映、有了问题不当回事,等出了问题以后才感到是个大问题。爱护干部、关心干部,首先要从抓早抓小开始。

  我们只要全党齐心并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全民同心并做好监督党风、政风,我们的中国梦将很快得以实现。

  (区政协委员、宝钢股份特钢事业部设备部备件管理室主任管理师 陆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