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提案中如何运用“新、深、准”的写作方法

来源:  时间:2014年11月04日 16:16

  

  提案者要真正拿出一份主题鲜明、立意深刻、分析透彻,而具前瞻性、科学性、可行性、操作性强的提案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提案人付出艰辛的劳动。本人担任三届政协委员,深刻的感受到,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要不断提高撰写提案的质量,需要在新、深、准下功夫。 

  一、谈“新” 

  一份提案撰写的成功和失败,关键在选题,核心是一个“新”字。要把握好区委、区政府所想的、要做的,群众启盼和要求亟待解决的问题。要做到见人之所未见,道人之所未道。如果一份提案了无新意,全篇说的都是老话、套话,即使讲的问题很重要,道理也都对,也难以引起承办单位的重视。唯有立意新颖,内容新异,才能打动承办单位,开启承办者的心扉。 

  那么,怎样使提案写的“新”? 

  一是要吃透和体现新政策、新精神。要围绕我区工作中心,关注社会热点,反映社情民意,聚焦百姓生活。要警觉新问题,预察新事物,了解新进展,支持新创举。因为,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只有具备高度的政治嗅觉和敏感性,才能写出体现新精神的提案。 

  二是要善于选取新角度。就是另辟蹊径,找到要说问题的新突破口,也就是常人所说的“庐山之外看庐山”、“跳出宝山看宝山”。要从发现事物新的侧面去研究、考证相同的主题。因为,事物都是相互联系、多侧面、发展变化的,这就为我们选取新角度提供和客观、务实的依据。 

  三是要善于运用新材料。在撰写提案过程中,要妙用各种新颖、生动,并具有说服力的新材料和新典型事例。如果你的提案能旁征博引,运用较多鲜为人知的新材料,不仅很有说服力,还给读者、听者带来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 

  四要善于吸收新语言。在撰写过程中要尽可能多吸收一些新的语言,不仅可以增加提案的可读性、趣味性,还会给读者、听者一种感染力、号召力、认同率。要多用一些生动朴实的群众语言,让人如临其境,如闻其声。 

  一份提案,如果“四新”俱全,可称得上佳作。没有“四新”,有“二、一”新也行,总之,一篇提案内容中至少也要有几句能打动人的新话,否则不如不写。 

  二谈“深”

  提案只有提的到位、写的深刻、务实,才能发人深思,给人启迪,才能对实际工作起到指导和推动作用。通常要在很短的篇幅内把提案写得有血有肉、有深有厚、有理有据,就必须开口要小,即拟题的题目一定要尽量小一点、具体一点(指取题范围要小)。这好比掘井,规定了一定的面积和尺寸,只有口子开的小,才能挖得深。然而这里的“小”是为了后面的“宽”和“深”打基础。

  在撰写提案的过程中要辟免离题、废话,要简明扼要、简言意骇,突出主题,一事一议,才能击中事物的要害,更好地剖析事物的本质,使读者、听众一目了然。 

  首先是由浅入深。有的提案题目虽小,但却事关全局,带有一定的普遍性、倾向性、争对性,在撰写提案时,应该从事物的表面来看事物的本质。也就是从“小”的地方触及到与它密切相连的“大”的事物上。 

  其次是由表及里。就是要深入到它的内部,指出它的实质,从正面、反面分析这样做的好处、理由,以及不这样做的坏处、根源。显然,由表及里的过程,就是紧紧围绕事物的实质阐述,由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的过程。 

  再次是由近及远。从这一点追溯到它的历史渊源,预测到它的历史发展前景;由这方面的问题,看到它可能会与其相联系的其它方面乃至今后造成的影响,通过这样由近及远,不仅阐述更加丰满有力,还将有助于加深人们对这一问题的认识,对它引起足够的关注和重视。所以,由小到大,写的深些,既要注意掌握正确的方法,更要深入实际,深入调研,深思熟虑,使之对要反映的问题有透彻、实际的了解。 

  三谈“准” 

  撰写提案者的目的就是要通过政协提案建议党和政府解决什么问题,因此,提案所反映的问题必须事实准确,数据可靠,客观公正,这样才能方便承办单位着手办理。如果提案所提出的问题以偏概全,把个别当成一般;有的在列举存在问题时说过头话,把问题说得过于严重或举些极端的例子;有时说好时一切都好,把七分成绩说成十分;有的强调一方面时,忽视另一方面,以一种倾向掩盖另一种倾向;还有的不注意政策口径,提出的主张与有关政策相左。如此等等,都不利于所提问题的解决,反而影响的提案的质量和提案者的形象。 

  那么,如何把握提案“准”?

  一是选题命题要准确。要找准事物所存在的问题根源,而这些问题牵涉到一个部门难以办到,需要多个部门统一协调的问题;无主管部门属于夹缝中的问题;横向比较存在明显差距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需要立即解决的问题。 

  二是列举的事实要准确。提案中列出的数据和情况必须有根有据,切不可道听途说。要保持一颗平静的心,话里不要充满火药味。要尊重客观事实,不要片面夸大事实和影响。要把握好尺度,对事实的评价要有分寸,留有余地。 

  三是说理分析要准确。尤其是要讲辩证法,在强调某一方面时,不要忽视另一方面;要注意到可能掩盖的另一种倾向;还要注意处理好一般与特殊、共性与个性、全局与局部的关系。 

  四是体现政策要准确。提倡什么,反对什么,允许做什么,不允许做什么,要和有关法规和政策相一致,将涉及的问题与建议,置于现行法规和政策的基础上。 

  鲜明性与准确性相互联系。不鲜明,说得再准确,提案也会黯然失色。从这个意义上说,不鲜明就是最大的不准确。因此,提得准些,还需要在鲜明上下功夫,主张什么、赞成什么,要态度非常明确。文字不要太长,开门见山,单刀直入,一开始就亮出自己的鲜明态度和正确主张。反之,吞吞吐吐,模棱两可,那样的提案不可能吸引承办单位,更谈不上办理的好。当然,鲜明性往往体现在针对性之中。针对性强,对为什么要写,呼吁解决什么矛盾,希望承办单位从中得到哪些启示和帮助,心中很明确,下笔要时刻想着这些,出手的提案就会鲜明起来、明了起来。

  总之,在撰写提案中尽量运用好“新、深、准”的写作方法,使所写的提案质量不断得到提高。

  (区政协委员、区文物保护管理所干部  田小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