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涧见闻

来源:  时间:2015年06月08日 15:10

 

 

126,由我和B超室李昕、儿科沈勤医生组成的宝山中西医结合医院第四批援滇医疗队整装出发。临行前,白发苍苍的母亲送到门口,眼中泛着泪光反复叮嘱:注意安全,照顾好自己。好好完成任务,给家人争光,为医院争光!我们背负着沉沉的嘱托,怀着忐忑不定的心情踏上了一片陌生的他乡别壤。

我们三人都未曾来过云南,想象中这不过是一所破败不堪的县城小医院罢了。到了那一看却完全出乎意料之外,整个医院虽然设施较简陋,却也是窗明几净,完全不是想象中的景况。南涧县面积1731平方公里,山区面积占99.3%,总人口21.84万人,其中农业人口20.42万人。由于这里多数是山区农村,农民医疗卫生知识匮乏,常常是到了再也不能拖延的时候才到医院就诊,因而病情也较重。即使就诊病史也诉说不清,加上辅助检查项目不完善,也就更增加了诊治的难度,我们到此时间不长也见识了不少上海鲜为见到的疾病。

4月初的一天,一阵120救护车的鸣笛声打破了沉寂的午时。随后就接到中午值班医生的电话,“马老师,来了个怀孕七个多月孕31周中央性前置胎盘大出血的病人,估计出血量有1000ml左右,并且还在继续出,要不要把她转出去?”南涧县医院血源缺乏,宫缩剂只有最基本的催产素,也没有新生儿科及相应的高级的促胎肺成熟的药物。可若是将病人转至大理州医院,车程有一百多公里又是山路至少两个小时才能到,途中病人的生命安全不能保证。我一面往医院跑去,一面电话里指挥她们如何用药、抓紧时间促胎肺成熟、汇报总值班联系血源、借用强效宫缩剂。查看了病人体征后,估计胎儿体重约三斤半左右,成活几率很大,我果断决定立即手术。儿科医生沈勤也以最快的速度赶到了手术室,做好了抢救新生儿的准备。孩子娩出了,女婴1700g,儿科、麻醉科齐心协力抢救新生儿。同时,我们也在紧张的继续着手术,子宫收缩不好,胎盘剥离面广泛出血。加大宫缩剂用量,不停的快速缝扎出血点,按摩子宫。在多次的重复的缝扎后,出血终于止住了;孩子的肤色也渐渐红润起来,发出了轻轻的哭声;申请的血源也到了。大家都长嘘了一口气,不知不觉中已是汗流满面了。

到南涧也只有短短的三个月,我已切实感受到农村边远地区缺医少药和医疗诊治不规范的境况。这里的医生缺乏知识更新,治疗仍将维生素、抗生素、激素视为三大“法宝”。要很快改变这种现状是不现实的,需要我们一批批医疗队员不断的努力。相信通过我们的医疗援滇工作一定会带动南涧医疗事业的持续发展,提高当地医疗卫生服务水平,造福于少数民族人民。

援滇的经历,也将成为我一生难以磨灭的记忆!

(区政协常委、宝山中西医结合医院妇产科行政副主任马菁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