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书写“北转型”新篇章贡献政协力量
——区政协举办“培育经济新动能,助推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论坛

来源: 时间:2021年09月29日 11:01

  
  9月28日上午,以“培育经济新动能,助推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为主题的2021年宝山政协论坛举行,为助力打造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书写宝山“北转型”新篇章贡献力量和智慧。区委书记陈杰,区政协党组书记凌惠康,区政协副主席张晓静、沈天柱、蒋碧艳、罗文杰、李岚出席会议。

    

  
  会上,区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马黎蔚、区政协企业发展委员会委员苏雯、区知联会会员蒋磊、九三学社宝山区委参政议政专委会主任吴英彦、区工商联常委杨兴华、农工民主党宝山区委宝钢支部副主委王君婷、致公党区总支副主委华宜、九三学社上海大学委员会主委许斌等区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团体代表从发展要素、营商环境、产业升级等方面建言献策,并提出了相关措施和解决方案。在发展要素方面,委员们提出建立宝山区创新联盟,提议构建“一核三心一基金”科技成果转化体系,还构建了“宝山创新指数体系”,具有良好的应用价值。在营商环境方面,委员们提出赋予吴淞创新城多个轨道交通节点创新功能,打造蕴藻浜知识经济创新街区。在产业升级方面,委员们深刻剖析了宝山存在产业化不多、节能环保产业形态单一等问题,提出了相关措施和解决方案。
  
  在自由发言环节,多位政协委员还围绕如何加快建设科创中心主阵地、蕰藻浜沿岸知识经济创新街区、深化“一网通办”改革、提升优化园区建设等方面做了交流发言。
  
  
        陈杰表示,大家的发言讲得都很好,听了很受启发。政协《研讨文集》的24篇论文从多个维度,聚焦宝山“北转型”新征程中的“痛点”“堵点”“难点”,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具有很强的参考价值。论坛充分体现了区政协对区委工作的支持和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责任意识和主体意识,服务大局有高度、结合实际有力度、建言献策有广度。论坛准备充分,紧扣科创主题,聚焦有重点、思考有深度、措施有水平,体现了委员参政议政的能力水平。对政协的工作成果,区委表示充分肯定和赞赏;对各位委员的努力付出,区委表示衷心的感谢。区委将进一步细致梳理、认真研究,最大限度把意见建议转化为推动宝山“北转型”、推动软实力和硬实力互动并进、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思路和举措。
  陈杰指出,进入新发展阶段,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构建新发展格局。宝山将坚持立足全局,打开“两个扇面”,打好以上大为代表的大学牌,打好以宝武为代表的大企业牌,更加突出科创引领;推动产城融合,加快城市形象转变,让城市更能适应产业升级需要;加快产业形态转变,让产业更加符合城市发展定位。政协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发挥好人民政协“人才库”“智囊团”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确保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凝聚共识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有效开展,最大限度释放委员的履职潜能。
  
  凌惠康指出,各位委员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拓宽眼界视野、提升履职本领,为书写好宝山“北”转型的新篇章贡献力量。要把准定位,充分发挥委员自身特长和优势,用新视角、新思维、新办法来建言献策,为科学民主决策提供有益参考。要凝聚人心,在尊重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让各种不同的思想观点、不同的意见声音在政协平台上表达,努力营造和衷共济、共谋发展的良好氛围。
  
  宝山“政协论坛”自2009年起举办,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广泛调研、深入思考、大胆立论,提出有见解、有份量、有价值的建言成果,已成为区政协一大特色品牌。13年来,政协论坛共有104名委员在大会上做主题发言,遴选263篇调研报告汇编成册。
  信息来源:上海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