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月浦镇“协商于民”政协委员工作站在行动|亮身份 察实情 重担当 讲奉献

来源: 时间:2022年05月27日 18:44

自上海本轮疫情以来,月浦镇“协商于民”政协委员工作站积极响应市、区政协关于委员“挺身而出、带头示范、勇担责任”的倡议,围绕精准防控、稳产保供、复工复产等,充分发挥动员发动、搭建平台、沟通协调、服务群众等作用,引导委员“疫”线担当尽责,同心守“沪”。


亮身份 委员集结疫情防控一线

政协换届后新成立的委员工作站正准备开展组团活动,一场疫情突如其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工作站及时启动动员发动机制。

发出集结动员令

3月15日,工作站第一时间在新建立的微信群中转发区政协发布的《众志成城 同心战疫——致宝山区全体政协委员的倡议书》,号召委员“防疫一线就是政协履职一线”,动员政协委员亮明身份,积极参与居住地社区防疫服务工作,及时了解并想方设法助力解决一线碰到的困难和问题。


区政协向全体委员发布《众志成城 同心战疫——致宝山区全体政协委员的倡议书》


月浦镇“协商于民”政协委员工作站第一时间向入站委员转发区政协《倡议书》

现场指导作表率

区政协主席凌惠康作为月浦镇疫情防控工作包保联系的区领导,又是工作站入站委员,几乎每日带队下沉指导,常态化深入村居、重点场所,在长春村等重点村居“挂图作战”,对防控网格布置、防控措施落实、保供物资发放、“场所码”布点组织落实等方面现场督战。


区政协主席凌惠康赴月浦镇长春村大路口宅检查封控村宅疫情防控工作

委员化身志愿者

工作站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及时发布志愿者储备招募令,协调委员支援,委员服从安排,主动担当。区政协委员、区级机关幼儿园工会主席黄杨响应社会化核酸采样招募,报名担任采样辅助人员,在富浩河滨等3个社区现场采样1650人次,每晚她还“兼职”参与流调溯源工作,为疫情防控提供精准数据保障,累计服务居民近1.3万人次。为了帮助村居缓解“保供最后100米”难题,工作站对接村居发动招募社区配送志愿者,区政协委员、宝钢工程技术集团有限公司工程技术事业本部营销部高级营销总监殷云龙4月1日起成为社区“快递员”,开着“小电驴”配送物资近3700件。


4月1日至今,区政协委员、区级机关幼儿园工会主席黄杨为居住社区居民核酸采样1650人次,服务居民1.3万人次


4月1日至今,区政协委员、宝钢工程技术集团有限公司工程技术事业本部营销部高级营销总监殷云龙为居民配送快递3700件


察实情 协商建言即时落地“疫”线

政协委员来自社会各界,智力集聚、人才汇聚。在封控期间,委员工作站积极搭建平台,引导入站委员密切关注疫情防控、群众生活、复工复产等方面的情况,许多建言和措施即时落地采纳,助力社区疫情防控。

摸清实情想办法

区政协秘书长严春敏了解到长春村等村民蔬菜供应紧缺的实际情况后,提出保障市民在封控期间蔬菜等生活物资供应的建议,获得区相关部门和镇的关注。在镇防疫办协调下,对接保供企业及时配送蔬菜等生活物资。

发挥专长出实招

工作站发挥入站委员的专业特长,共商疫情防控下方舱数字化管理举措。区政协委员、上海擎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蕾积极发挥技术优势,义务给方舱管理者开发了一套数据看板,便于出入仓的管理,并已投入使用。作为IT从业者,黄蕾还主动报名社区“小管家”,提出在社区防疫组,组建“邻里一家亲”居民群、“邻里购物”群、“运货小分队”群、“应急帮助”群等四个微信群的“微建议”,被立即采纳使用,取得积极成效。


区政协委员、上海擎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蕾义务给宝山区内方舱开发一套数据看板,并投入使用

精准建言解难题

针对群众十分关心的维护核酸检测采样秩序和便利度的问题,区政协委员、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公司治理部风险控制总监刘新宇提交《新增核酸检测服务点》社情民意,建议建立居民自我检测新冠病毒的工作机制,引入新冠快速检查包,先行在大型企业机关、政府机关试用,定点医院结对指导,并开发“社区通”配套在线检测监督功能。目前部分建议已获得采纳。区政协委员田玉新、黄蕾等先后撰写了《关于向社会招募核酸采样人员做好常态化核酸检测的建议》、《关于疫情期间社区保供的建议》等10余条社情民意信息,提出有针对性、实操性的意见建议,助力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精准施策。


区政协委员、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公司治理部风险控制总监刘新宇提交《新增核酸检测服务点》社情民意

图片

重担当 立足本职筑牢防控屏障

疫情封控期间,月浦镇域内一些企业实施了网格化闭环管理,坚持保供生产。委员工作站主动与企业内入站委员做好沟通协调。

统筹协调、纾困解难

区政协委员、月浦镇党委副书记、委员联络组组长孙康蓉获悉中冶宝钢建分公司复工复产前临时静默隔离需求后,第一时间对接区、镇防疫部门,帮助公司在宝泉路地块建设复产前员工静默点,及时公开建设情况告知周边居民并取得理解,解决进入宝钢股份员工复工复产实际困难。

立足本职、落实责任

疫情发生后,区政协委员、团中央委员、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团委书记、工会副主席周瑾在调研的基础上,为1600多名宝武住宿区职工解决了生活和防疫物资,还为女职工送去了特殊的关爱,解决了职工的后顾之忧,保证了企业的正常生产。区政协委员、宝钢股份公司党委统战部部长、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李正强作为单位酒店隔离点的负责人,实时关注宝钢厂区13000多名员工的防疫情况,严格做细企业隔离员工防控工作,形成“一点一组一方案”,护航抗疫保产双战线。


封控期间,区政协委员、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团委书记、工会副主席周瑾为宝武住宿区1600余名职工对接保障生活和防疫物资


讲奉献 整合资源服务各界群众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疫情发生以来,委员工作站积极对接入站委员的各类资源,主动服务群众,让群众感受到政协就在身边。

疫情爆发初期,防疫物资一度紧张。在工作站动员协调下,中国银行宝山支行、上海宝钢建材科技有限公司、梦想加油站等10余家委员企业和爱心企业、合作单位纷纷慷慨解囊,积极筹措价值10万余元的防护服、帐篷、N95口罩、消毒液、方便面食品等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区政协委员、上海惜艾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凤勤捐款5万元支援月浦抗疫。


委员企业和爱心企业、合作单位慷慨解囊,为月浦镇捐赠价值10万余元防护服、帐篷、N95口罩等防疫生活物资

区政协常委,区工商联副主席、区物流商会党支部书记、上海昂兴国际货运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宏伟得知一物流园区内居住了350余名保供企业员工,已连续奋战40多天,他立即联系相关企业,及时送去1000份自热煲仔饭。并先后为隔离点和流动集卡司机,赠送1240余份自热煲仔饭等速食餐品。封控期间,区政协委员、区交通运输协会会长陈泽平所在的斯菲尔智能科技公司为月浦镇防疫工作提供运力和搬卸服务,每日严格落实货运车辆的闭环管理,把满满的关爱投递到一线医务人员、村民和志愿者手中。


4月1日至今,区政协委员、区交通运输协会会长陈泽平所在企业多次参与月浦镇保供物资配送

 

        微光点点,聚而成炬。月浦镇政协委员工作站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组织委员向“疫”线集结、在“疫”线奋战,为打赢大上海保卫战凝聚政协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