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宝山区委建议推出三大旅游版块,在宝山打造“钢铁游”

来源:联合时报  时间:2012年05月02日 16:05

  整合宝山的旅游景点,打造“钢铁游”、“历史游”、“乡村游”三大旅游板块,吸引游客前来——民建宝山区委为推动区内旅游业发展建言。
  作为上海的水上门户,宝山文化旅游资源颇丰,经过近几年的深入挖掘,更是推出了长江河口科技馆、顾村公园、宝山寺等一批旅游景点。但事实上,来宝山参观的游客并不多,消费量也不大,回头客更少。
  为推动宝山旅游业发展,2009年,宝山区政协曾对此进行了专题调研,并以主席会议建议案的形式上报区政府。区政府对此非常重视,2010年还以文件(宝府〔2010〕号)的形式复函给政协,并要求区旅游局研究,召集相关部门和企业座谈,对建议内容进行研讨和部署。
  制约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的瓶颈,主要在于区内旅游资源整合还不充分,没有形成有持续影响力的特色景区。民建宝山区委建议,将区内现有旅游景点整合为三大板块:一是吴淞口旅游景区,包括自然景观“三夹水”、“水生岛”,历史人文景观吴淞炮台湾湿地森林公园、淞沪抗战纪念馆及长江、黄浦江、蕰藻浜岸线众多景观;二是钢铁旅游景区,如宝钢——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三是——乡村特色旅游景区,如“金罗店”、顾村公园、上海国际节能环保园等一批新景点。
  民建宝山区委还提出,打造重点旅游品牌,如以吴淞国际邮轮港为核心的滨江旅游服务集聚区,将是吸引游客的重大项目,应向国家申报设立免税区,坚持加大投入,打造国内一流的邮轮观光景点,推动宝山旅游文化产业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