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减排监测不妨引入第三方机制

来源:联合时报  时间:2012年05月02日 16:17

  宝山区作为重工业区,其空气质量、污染指数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致公党宝山区总支建议引入节能减排监测第三方独立运营机制,全过程实时监控其耗能水平、排污状况。
  以钢铁生产为主的业态不容忽视的是,从铁矿石、煤等原材料的开采、运输,到钢铁产品的冶炼、加工、最终废弃和回收过程,都对环境产生巨大的负荷。随着宝山区节能减排工作的不断深入推进,某些矛盾也日益凸显,特别是节能减排强制监测系统存在一定程度的检测数据不准确、不完整等现象。
  目前国内监测体系普遍采用的监测数据采集及传输方式是通过抄报与逐级汇报来进行的,耗时费力、效率低、准确性差。另外,企业对于节能减排监测普遍存在抵触情绪,具体表现为对监测设施投资能省就省、能拖就拖,并疏于对监测设备的管理、运行、维护、更新以及监测数据的记录、整理。且各监测部门缺乏足够的专业人员、设备和费用,对企业进行定点、定时监督管理较难执行。
  致公党宝山区总支认为,要对区域内众多节能减排控制对象进行规范化管理、监督以及在线监测,并统一管理,应引入第三方独立运营机制。
  能保持公正、中立、客观立场的第三方监测是国际上通行的做法,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来解决企业的日常减排运营与减排管理费用。政府通过完善运行机制、制度设计和具体实施方案,为第三方监测机构确认合法的地位,让其能独立、公正地开展监测工作,使第三方机构与现有监管机制形成“合唱”的融合体系,并最终建立完善的排放监管体制。
  致公党宝山区总支呼吁尽快成立独立的第三方监测机构,促进节能减排从“软约束”走向“硬约束”,并制定合理的、针对不同阶段的节能减排指标,严格控制能耗和污染排放增量,进一步加强能源统计和计量管理,强化对重点耗能企业的检查和指导,有效控制高能耗、高污染行业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