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建筑修复五六年至今大门紧锁,委员呼吁尽快开放宝山罗店“花神堂”

来源:联合时报  时间:2012年05月09日 16:32

   

    至今已近四百年历史的“花神堂”,在2005年宝山区罗店古镇“整旧如旧”行动中被确定修复。然而投巨资整修完毕后,“花神堂”却始终大门紧锁,至今已五六年,令市民颇感惋惜。
    罗店在元至正年间(1341—1368年)因罗升开店形成集市而得名,享有“金罗店”之称。货物集散以棉花、棉布为宗,故在原城隍庙行宫有“花神堂”一说。
    据了解,“花神堂”位于宝山区罗店镇赵巷西街120号,是上海最具历史与文化价值的以“花神”命名的古代厅堂。“花神堂”尊奉棉花为神,每年农历二月十二日的“花神诞辰”,罗店镇花业同人都要聚合纪念。它反映了罗店古镇历史悠久的经济文化风貌,诞生至今虽屡遭毁损,但仍不失为古镇的历史地标性建筑。
    2005年,罗店镇政府按照历史风貌“整旧如旧”的理念,在近万平方米的遗址上,重现了花神堂及小罗浮明清时期的建筑风貌。“‘花神堂’自迁移工厂、安置居民、投入巨资改造后,至今仍被空置,不知什么原因。”宝山区政协委员卢畋表示,“花神堂”在罗店人的血脉中有着挥之不去的记忆,她的重建,凝聚着罗店几代人的热切期盼。
    卢畋认为,“花神堂”的修复,既是恢复核心风貌区的改造项目,也是改善人民精神文化的建设项目,“希望政府部门尽快开放‘花神堂’,使‘亮点工程’早日‘点亮’民众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