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实际操作能力尚需提高

来源:联合时报  时间:2012年10月26日 15:05

   高学历但缺乏工作经验、对新修改的法律法规缺乏实际操作能力……近日,在宝山区政协主席丁大恒主持召开的主席(扩大)会议上,与会委员们纷纷就如何加强法官、检察官队伍建设建言献策。
     目前,宝山区法院法官平均年龄为36岁,其中35岁以下法官有50名。柴小雪委员认为,法官队伍年轻化是一把双刃剑,他们拥有高学历和扎实的理论功底,但与“老法官”相比,他们缺乏社会阅历、工作经验,对本土文化了解得不多,“法院应通过完善考核与激励机制,避免‘老法官’因年龄等原因无法承担高负荷的工作而退居二线。”
     针对有法官、检察官对新修法律法规缺乏实际操作能力等问题,严鲤生委员提出,区法院、区检察院应积极组织开展新修改的《刑事诉讼法》学习培训活动,强化程序意识、证据意识、时效意识,并对工作现状、修改情况、应对措施等开展全面调研,加强对新刑法实施中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的预判分析,做好实施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并对公安部门予以指导,及时指出和纠正执法过程中的不足,确保准确实施惩罚犯罪,维护公民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