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城市综合体建设应力戒简单复制

来源:区政协  时间:2013年01月17日 15:46

  2012年,集商务、购物、休闲、娱乐等功能为一体的大型城市综合体——宝山万达广场开业,开业的前3天客流突破60万。“十二五”期间,宝山区还将建设五个城市综合体项目,规划总建筑面积约108万平方米。昨天,宝山区政协七届二次会议开幕,区政协提案委员会的《推动宝山城市综合体健康发展的建议》书面发言,呼吁区域城市综合体建设应力戒简单复制,引起了区领导及与会委员、列席人员的广泛关注。

  随着上海城市化进程的推进,不断攀升的商务成本将劳动密集型产业由中心城区向外挤压乃至向外省市转移,退二进三、发展楼宇经济成为上海各区域“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重要手段。在住宅开发遭遇宏观调控政策制约的情况下,以商业地产为核心的城市综合体建设急速扩张。城市综合体作为新型商业模式,将松散资源进行整合,形成集聚效应,在提供便利的商业配套和完善的一站式商业服务的同时,将有效拉动区域经济、提升城市地位和形象。

  基于以上因素,城市综合体建设已进入“井喷期”,上海中心城区外各区县掀起了城市综合体项目建设高潮,如何定位、如何经营成为当务之急。通过调研,宝山区政协提案委发现,目前城市综合体开发差异化发展明显不足,“同质化”现象普遍,逐渐回归到为当地社区提供购物服务的地位。不少城市综合体项目概念大于实际,后续运营及长期可持续发展堪忧。由于建筑面积巨大,城市综合体在规模、难度、复杂程度上远超传统的商业设施,招商管理、品牌管理、服务管理考验着运营团队的专业能力。面对网络购物的巨大冲击,如何度过商业地产三到五年的养商期,持续创造新的价值是摆在每个城市综合体经营方面前的一道难题。

  为此,宝山区政协提案委建议区有关部门编制商业发展指导意见,合理规划布局,推动宝山商业的均衡发展。在土地招拍挂环节,对资本实力雄厚和运营经验丰富的开发商进行一定的政策倾斜。要适当控制城市综合体项目商业物业的销售比例,原则上不要超过50%,便于统一招商管理,快速形成商业氛围,避免业主和经商户因持续亏损而群访。借鉴发达国家和地区经验,引进画廊、博物馆、民间工艺品、图书馆等业态,错位经营,避免同质化竞争。引导开发商充分了解宝山市场需求,不要一味地求品味、走高端、复制模式化路线,通过零售业态的创新和类别化特色,提高产品附加值,加大宝山商业设施面向全市的辐射能力。(摘自《联合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