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政协民宗委走访宝山寺:推动重建工艺进入国家级非遗名录

来源:  时间:2019年07月22日

  
  

    718日,上海市政协民宗委走访宝山寺。市政协副主席赵雯参加。

    宝山寺位于宝山区罗店镇练祁河畔,东起罗溪路,南临练祁河北岸,西近塘西街,北接祁北路,是上海市闻名遐迩的佛教寺院之一。该寺开始建于明朝正德、嘉靖年间,取名玉皇宫200210月,经宝山区民宗办批准,更名为宝山寺

    2005年宝山寺移地重建工程开始,宝山寺重建工程依照宋代《营造法式》的规范,参考现存唐宋遗构,施工过程全部采用唐宋时期的传统木结构建筑营造技艺,整体诠释了晚唐时期建筑营造中艺术与结构高度统一的特色,工程项目也因此获得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

    宝山寺的重建,既是传统营造技艺得以实现的过程,也是在实践中传承营造技艺的活态保护方式。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宝山寺方丈世良法师向政协委员介绍了宝山寺的历史文化、寺院建设等情况。

    宝山寺的重建工艺充分展示了中国传统建筑思想精髓。赵雯说,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国家和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她希望市区联动,形成合力,共同推动重建工艺进入国家级非遗名录,使更多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足够的重视、保护和传承,以此彰显中华传统文化的软实力。 

    此外,赵雯还希望宝山寺能充分发挥佛教文化精神净化与心灵升华的重要作用,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引导信众在社会生活中努力向善向上。

    宝山区委书记汪泓、区政协主席丁大恒陪同调研。(来源:政协头条,政协头条记者 王文佳;照片:潘建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