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高境镇“协商于民”政协委员工作站开展线上专题协商

来源:  时间:2022年07月01日

         6月24日上午,高境镇“协商于民”政协委员工作站线上开展专题协商。落组高境镇联络组的20余名区政协委员齐聚线上参加活动,聚焦打造15分钟生活圈、加装非机动车充电桩两个专题进行深入探讨,凝智聚力,共谋发展。区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高境镇联络组组长刘海波出席活动,专题协商议事会由高境镇党委副书记、高境镇联络组组长施翔主持。


刘海波主任对委员们积极参与高境的基层社会治理活动,自觉履职尽责、勇担发展使命予以充分肯定,并表示衷心感谢。他希望委员们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抓紧、抓实、抓出“协商于民”的实效。

他表示,民心就是最大的政治,希望高境镇联络组的所有委员要围绕高境镇的经济、民生等问题进行调研,从群众关心的问题着手,将高境居民的满意度作为衡量联络组工作的标准,使“协商于民”委员工作站的活动真正能够动起来、活起来、实起来。

 


施翔感谢区政协为高境镇发展提供了宝贵的交流平台。他指出,下阶段联络组将遵循区政协工作要求,着力搭建委员线上线下沟通平台,通过“请进来、走出去”,让委员更多了解高境,围绕镇中心工作,深入调查研究,充分发挥委员的专业特长助力社区治理,为高境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与会委员纷纷围绕协商主题,以及高境镇各居民区代表会前收集整理的居民建议和希望,谈思路、出点子,各抒己见。

 

专题1: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圈

 



高境镇经发办工作人员宗芳简要介绍“15分钟生活圈”建设基本情况,高境镇逸骅实业书记陆建林就智慧化菜场相关情况进行说明。

 

陶晓燕委员(上海陆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建议:

在智慧菜场建设过程中要考虑到舒适性,通过设计、改建、装修等方式,使设施设备更加完善,做到干湿、生熟区分离,提升购物体验;其次要注重便捷性,通过生鲜即达和上门送货服务、线上购物和线下支付方式的升级,方便居民购物;最后要注重智慧性,通过大数据对商品溯源、人流和消费信息、进销环节监测交易数据等进行分析,有针对性地采取市场改善措施,提升市场的整体运营能力。

 

黄东委员(上海筑业律师事务所主任、党支部书记)建议:

引进AI智慧显示屏幕,通过“比”、“识”、“溯”、“联”等方式,将市场中的菜品价格、产地来源、成交数据、营业状况等串联起来,为分析消费习惯、调整进货品种、开展商业促销等提供有效的大数据支撑,使其成为全市智慧菜场的典型范例、“15分钟生活圈”的生动样板。优化升级菜品及菜场服务内容,允许商贩自由经营品种,在促进有序竞争的同时,让百姓得到更多实惠;菜场中除了蔬菜、禽肉、熟食成品外,还应增设日用小百货、修表换锁等服务。通过业态布局为菜场精准引流,同时开通线上菜场业务,以数字化形式突破传统菜场物理空间限制;美化社区菜场环境,通过统一订制店招店牌,将蔬菜区和水产区分开设置,做到干湿分离,配备电梯等便捷化设施,让居民更方便、快捷,同时还要注意日常环境的维护、消杀,营造良好的购物环境。

 

陈斌寅委员(上海邦信阳中建中汇律师事务所律师、合伙人)建议:

要充分利用好智慧菜场平台载体,在平台中开辟“花果宝山”专区,借助平台优势,做好宝山本地区农产品的宣传推广工作,共同打响“宝山品牌”;同时还要结合年轻人的现场选购加骑手配送到家的消费习惯,来吸引年轻消费者进入菜场消费,也是解决周边如新业坊内工作群体现实消费需求的有效措施。

 

专题2:居民区加装非机动车充电桩

 


高境镇城运中心安全办主任助理杨敏就居民区加装非机动车充电桩开展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

 

张静委员(宝山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信访受理中心主任、民革区委副主委)建议:

要加大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的建设力度,建议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三家单位联动摸清社区底数,充分挖潜,合力推动已建设充电装置改造工程,将扩充用电容量考虑进去;要加强智能梯控的覆盖范围,通过技术手段防止违规充电行为,减少安全隐患;加强对居民的宣传引导,通过开展案例警示教育等方式吸引居民自觉自愿到公用充电设施充电。

 

田正军委员(上海优尔蓝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裁、温州天坤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建议:

加强充电桩运营管理云平台建设,运用互联网科技赋能,做好充电站、充电桩的档案管理、用户档案管理,充电桩异常交易监测等功能搭建。将终端设备布局全景化展示,实现可视化管理,建立智能充电桩云端大数据。同时完善各项功能搭建,例如地图寻址导航功能,方便居民群众搜索查看充电设施。例如在线支付系统、充值系统、账单管理等功能,解决充电难、管理难和收费难的问题。加强安全管理,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置于首位。在选择充电桩设备时,要格外关注定时充电、自动断电、过载和短路保护、自动报警等功能,避免火灾隐患。要保障设备安装和线路铺设均符合相关技术标准,并与建筑物保持安全距离。在充电棚附近配备灭火器,并督促物业公司加大巡防检查。与此同时,在充电棚内加装监控,结合车辆定位系统,系统解决防盗问题。

 

陈斌寅委员建议:

要加强硬件设施的完善和维保,制定标准化的维保制度,当居民遇到充电桩故障问题时能够快速报修,同时合理安排区域内的充电问题;要关注骑手大功率电动车充电问题,引导骑手尽量在单位内充电,缓解小区充电压力紧张问题;要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加强服务监督,实行淘汰机制,为居民谋求优质的充电服务;要加强对居民的宣传引导,减少不必要的等候时间,营造良好的服务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