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培华主委等陪同社市委学习委来宝山开展课题调研

来源:  时间:2021年07月21日 09:29

   7月16日下午,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学习工作委员会来宝山开展《上海黄浦江、苏州河沿岸近现代工业遗存情况调查》课题调研。社市委学习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课题组负责人吴榕美带队,课题组成员、社市委学习委部分委员20余人参加了调研,社宝山区委主委王培华、副主委兼秘书长沈勇民等出席并陪同调研。
  冒着酷暑,调研组一行来到中国宝武钢铁会博中心,吴淞园建设开发指挥部土地策划组副组长蔡才和社宝山区委委员、宝地上实财务部总经理陈志洪接待并全程陪同。在新建成的 “金色炉台”——中国宝武钢铁会博中心,吴榕美一行观看了介绍片,并实地参观调研了这一传统工业遗产保护与再利用的案例;调研组一行还实地走访原“上海第一钢铁厂”旧址——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选址,在昔日“宝钢”的钢铁丛林里畅想未来的学院生活。调研组一行还来到原不锈钢大楼的规划展示厅,了解了中国宝武的辉煌历史和如今吴淞创新城的宏伟蓝图。
  随后,调研组一行乘车来到位于吴淞西块区域、蕰藻浜旁的半岛1919文化创意产业园,吴淞街道党工委书记徐芃、园区总经理王建华等接待并陪同。该园区前身是上海第八棉纺织厂,目前仍完好保存有不同历史时期建造的各式建筑,其中部分被列为受保护的历史建筑。调研组一行一边领略了工业遗存的风貌,一边听取王建华关于园区工业发展史、红色历史、工业遗存保护等方面的情况介绍。大家还饶有兴致地参观了原纺织厂锅炉房改造而成的杨明洁设计博物馆。
  作为社市委学习委课题组开展该课题调研的第三个年头,课题组将进一步梳理上海市黄浦江、苏州河沿岸的近现代工业遗存,深入了解遗存现状,挖掘课题调研成果,通过多种渠道呼吁开展针对性的工业遗存保护的同时,选取符合申报条件的工业遗存申报世界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