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震中外的庙行之战

来源:区政协  时间:2011年12月20日 10:39

  庙行,三十年代还未形成集镇。鹅馋浦上有l座泗漕庙,庙旁有家小杂货店,周围村上的人常来买东西,这里就称之为庙巷·二八期间,我十九路军和第五军在庙巷一带打了个漂亮仗,威震寰宇。当时战地记者误将庙巷大捷写成庙行大捷(巷与行,沪语同音),中外报刊在报道中均把这世人瞩目之地称为庙行镇,从此,庙行镇为大家承认。

  庙行地处闸北与吴淞之间,是军事战略要地。抗战前夕,我十九路军六十一师某部即驻防于此。日军发动战争以来,从闸北向庙行发动了多次进攻,均被我军挫败。为了更好加强战略防御,我军从24日起,沿蕴藻浜向南经庙行到竹园墩挖掘了深1公尺左右的战壕,加强联防,准备痛击日军更大的进攻。

  ·二八开战以来,日军各条战线均连连失利,半个月时间里,先后撤换了盐泽、野村二位首领。215日又新任命植田谦吉担任统帅。当日清晨,他带领3千人分乘2艘运输舰,在上海虬江码头登陆。他制定了中央突破的计划,把庙行作为主攻目标,妄图占领庙行,往南将十九路军歼灭于江湾、闸北一带,向北将第五军主力击溃于杨行、吴淞地区。

  18日晚,植田狂妄地向十九路军发出最后通牒。蔡廷锴将军针锋相对,通电全国,誓以铁血答复敌人。上海民众反目救国会代表300万上海市民发表宣言,愿作坚强后盾,坚决支持十九路军抗战到底。

  20日晨,植田下达总攻击令,以陆海空全部武装力量向我发动全线进攻,重点是江湾、庙行。敌人先以飞机10余架轮番轰炸我八十八师,接着运用炮火掩护2000多名步兵冲锋,双方:展开了肉搏,由于我军奋力还击,日军受挫。另二路日军从张华浜登陆向我八十七师二六一旅宋希濂部所扼守之曹家桥、季家桥阵地进攻,均被我军击退。还有一路敌军从杨树浦出发,经军工路向我江湾高境庙天乐寺进犯。日军以工兵为先导,毁农田、填沟壑、筑了一条通向庙行的临时公路,企图拦腰分割我军南北兵力。

  植田调集精兵,从高境庙天乐寺司令部出发,沿着临时公路向我进攻。我八十八师二六二、二六四两旅沉着应战。二六四旅副旅长黄梅兴临危不惧,身先士卒,组织官兵奋力还击,毙伤大批日军。晚上,日军不甘失败,继续进攻,枪炮之声不绝,火光冲天,麦家宅阵地多处被毁。黄梅兴机智沉着,抢修加固损坏的工事,官兵仍埋伏于战壕之内,屏息以待。当日军接近战壕时,手榴弹、步枪齐发,黄梅兴率部冲出战壕,日军狼狈逃窜。

  21日凌晨,敌军虽遭重创,但仍以猛烈炮火和大量兵力。攻陷了麦家宅。他们以麦家宅为据点,爬上屋顶,窥视我军在庙行小金穆宅行动,不时放枪进行试探。我军知其有诈,不予理睬,等待时机还击。

  另外一部份日军从闸北向庙行东南竹园墩阵地攻击,我军工事被毁甚多,尽管如此,日军几次进攻均未得逞。偷渡蕴藻浜进攻庙行的数百日军,在我二六一旅炮火的猛烈还击下,知我防备森严,不敢贸然进犯。二五九旅五一七团高炮连击落了日军846号战斗机l架,驾驶员田中大尉当场丧命。

  222晨,目军以23万人的优势兵力倾巢出动,并使用铁甲车,坦克车30余辆,以猛烈炮火掩护冲锋。其来势之猛烈,为开战以来所罕见。我军对其行动觉察较早,除前锋部队奋力还击外,左右两侧夹攻并包抄其后,加以围攻。我将士均抱必死之心,无不以一当十,勇猛抗击,八十八师五二七团第三营营长陈振新当场阵亡。有一处防线被敌突破,在此紧急关头,张治中军长率教导队(缺一营)亲临前线指挥作战,并令八十七师二五九旅孙元良部火速增援;令守卫在蕴藻浜北岸的宋希濂部从季家桥渡过蕴藻浜袭击日军侧背,令俞济时师长阻击日军突破口。十九路军张炎也率两个团的兵力从竹园墩向麦家宅等地迂回包围。日军被我三面夹击,仓惶溃逃。麦家宅、金家宅之敌并不甘心失败,仍在负隅顽抗,两次调集后方部队增援,并以飞机助战。此时,我军各路援军全部到达,士气大振,战斗复趋激烈,双方展开肉搏战。我某部班长被日军刺伤左臀,鲜血直流,仍然奋不顾身,连续杀死日军2名。由于我军斗志旺盛,连续打退了日军对庙行的数次进攻。到22日晚上830分,终于把抢占金家宅、麦家宅之敌全部消灭,夺回了失去的阵地,炸毁日军坦克3辆、铁甲车1辆、野战炮20余门,缴获枪枝弹药无数。

  几天血战,日方损兵折将,寸土未得,植田的如意算盘完全落空。

  庙行战斗之激烈,为开战以来所没有。中外报纸反响强烈,一致认为这是沪战中我军战绩之高峰,共同欢呼我军之伟大胜利。26日,蒋介石也先后向十九路军、第五军抗日将士发来电报表示慰勉,认为庙行一役,我国军声誉在国际上顿增十倍,而日军军誉则一落千丈。

  日军在庙行总攻的失败,也是植田自我吹嘘中央突破计划的破产。日军第九师团及久留米混成旅的精锐之师受创严重,几乎溃不成军。日军伤亡重大,庙行、江湾之间留下敌尸34千具之多。

  庙行战役之胜利,是无数先烈滴滴鲜血的结晶,也是我国反侵略战争史册上光辉的一页,为中华民族伸张了正气。为纪念为国捐躯的抗日战士,上海各界捐款在附近修筑“无名英雄纪念墓”和“一·二八纪念路”,并为失去家园的庙行灾民建起五棣72间公房,竖起名为“庙行纪念邨”石牌坊。因交通方便,村西陆续开设油酱、杂货、棉布及米店,后又沿“一·二八纪念路”两侧增设肉庄、茶馆、药铺等店,遂而形成规模集镇,市面日趋兴旺。民国26年爆发“八·一三”淞沪战争,泗漕庙、庙行镇和“无名英雄纪念墓”均遭日机轰炸,毁于战火。进入20世纪90年代初期,随着庙行经济发展,“庙行纪念邨”排放周围高楼林立,现牌坊在锦辉绿园内保存完好,199812月重建的“无名英雄纪念碑”至于泗塘二中内,作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摘自《宝山史话》和《庙行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