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4年的素质教育

来源:区政协  时间:2013年10月09日 10:38

  

  我对于素质教育这个词儿,一直不甚了解,直到看到1934年度的《淮安新安小学第六年计划大纲》后,才若有所悟。

  这所小学是按照陶行知生活教育的思想来办学的,由陶行知的弟子汪达之创办。陶行知生活教育思想的核心是: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合一。陶行知认为,从前的教育是读死书,读书死。舍书本外无教育,所以造成许许多多书呆子。现在要从整个生活出发,过整个生活,受整个的教育

  这份《大纲》分4部分:经费、生活、环境、口号。其中吸引我的是最有特色的生活部分。此部分有5生活目标:健康的体魄;科学的头脑;艺术的兴趣;生产的技能;自由、平等、互助的精神。为了保证这5项目标的切实贯彻,大纲又详细制定了生活的方法,下分个人生活团体生活

  前者共29项,其中前6项是这样的:1. 每天做一次运动。2. 每天做一次整洁。3. 每天写一篇日记。4. 每天喝开水5大碗和豆浆1大碗。5. 每天大便一次,且有定时。6. 每天看本埠和外埠报纸各一份。其中没有提每天要做多少功课。我看到第五条每天大便一次时忍不住笑出来,笑罢又有一种莫名的感动。

  说完了每天要做的事,接下来是每年要做的事:7. 每年种痘一次。8. 每年洗澡约80次到100次。9. 每年和国内外小朋友通信12封。

  可以看出,制定者很注意身心的平衡,同时也为了便于操作把每条内容都数字化了。

  《大纲》在规定了每个学生每天每年要做的事之后,进一步扩大到人对环境的认识上:15. 要认识环境中最易见的动植物各10种以上,并且要观察一种以上的生长过程及与人类的关系。16. 要认识每晚容易看见的恒星和行星12颗以上,并能懂得风云雨露等自然现象的成因以及和人生的关系。17. 能欣赏名歌、名画和自然风景。

  我看到第十六条时忽然心生敬意,我到现在还不认识一颗星星,总要靠别人的指点才能分辨哪颗是北斗星,哪颗是牛郎星或织女星。

  此外还有几条颇具体的要求,如会唱12首新歌,会一种乐器,会制作科学玩具及动植矿物标本各10种以上等等。

  而最后3条既实在又颇有意味:27. 会运用10种以上的普通药品。28. 要认识社会生活,并选择一种构成社会生活之基本的工人生活,如,瓦匠、木匠、铁匠的生活,详细观察并记载,作为研究社会科学的基础。29. 要学会游泳和撑船。

  此外,在团体生活部分,也有一些值得回味的内容,如每日轮流做主席和记录”“每日轮流烧饭和抬水”“每年长途旅行一次等。

  看到这里,我不禁想:一个七八岁的孩子,进了这样一所学校,经过五六年的教育熏陶,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呢?(摘自《金羊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