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政协工作机制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来源:区政协  时间:2011年12月20日 10:51

  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工作的主体,政协优势在委员,潜力在委员,实力在委员,活力也在委员。从创新机制入手,突出委员的主体地位,强化委员的主体意识,使委员履行职责的各项活动做到有章可循。我们的做法是:创新政协工作四项机制:

  一是建立了政协委员述职评议机制。规定述职内容为委员参加政协组织的会议、学习培训、调研、视察、考察、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述职时间和形式为委员回顾总结本届政协以来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和履行职责的情况,写出述职报告,并报送所在单位领导班子及主要领导签署意见。全体委员在届内每年分四次,每次安排10名委员述职或年底集中二天时间述职,述职时邀请所在活动组组长参加,在当年12月底前完成。每次委员述职采取召开区政协常委会议,由述职人宣读述职报告的形式进行,最后由与会人员对述职委员进行评议,并填写政协委员述职评议表。

  二是建立了政协委员工作量化和工作反馈机制。采取一听、二看、三评议的方法,认真听取委员所在单位、所在界别小组、各专门委员会的意见,认真查看委员的有关记录、证书、文字材料,最后在考核的基础上,对委员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量化考核工作在区政协统一领导下进行,成立以政协办公室及各专委会为单位的若干个考核小组。考核结束后,由区政协办公室形成书面材料报区政协主席会议研究通过,最后进行为期一周的公示。在执行过听、看、评议等程序后,结合委员履行政协各项职能的总体情况,形成全面真实的评价材料反馈到委员所在单位或行业、团体班子成员手中。

  三是建立了乡(街道)政协活动组调研视察机制。开展调研视察活动本着求实、规范、安全、协作专项、节约、实效的原则,采取三结合的方法进行,即把视察和专题调研相结合,促进政协委员深入了解实际情况,为委员知情出力创造条件。把视察和办理提案相结合,推动提案的办理,加强委员和承办单位之间的联系。把视察和党政领导及有关方面负责人面对面地协商解决问题相结合,努力体现视察效果,扩大人民政协的影响。主要形式是各政协活动组视察,由小组召集人负责组织。

  四是建立了政协委员扶贫救困和奖励机制。资金的主要来源是政协委员的募集。成立了资金管理领导小组,资金的用途为家庭困难的委员和对政协工作贡献突出的委员。资金的发放由委员所在单位按有关要求层层上报,资金管理领导小组审核并对使用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在《政协工作》上公布,力求公开、公正、透明。

  实践证明,好的机制是政协实现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的一把利器,也是拓宽履职渠道的法宝

  (摘自人民政协网 作者李宗祥系河南省安阳市殷都区政协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