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城市政协“特别”委员述职引赞誉

来源:区政协  时间:2011年12月20日 10:53

  “没想到委员们做了这么多贡献……”713日下午,湖北省应城市政协四里棚办事处、三合镇政协委员集中述职会场,列席会议的四里棚办事处书记胡煜、三合镇党委书记朱世军不约而同地发出感慨。

  今年年初,为进一步激发委员热情,应城市政协设计了一项“特别”活动——委员届中述职活动。此次述职与以往述职相比有很大“特色”,不仅政协领导要参与,而且委员所在单位“一把手”也必须参会。开展这项“特别”活动,应城市政协主要基于四点考虑,让应城市各级组织更多看到委员的工作,让社会各界更多地了解政协工作,更好地激发委员履职热情,最大地放大政协委员典型事迹。据此,应城市政协、市委统战部联合下发了《市政协党组、市委统战部关于认真开展七届政协委员届中述职的实施方案》,要求委员届中述职分五个阶段进行,其中第三阶段为小组述职阶段,要求以界别为单位进行,在乡镇的政协委员根据地域相邻的原则,集中开展述职活动。述职时,不仅委员所在单位“一把手”必须参加,而且委员所在的界别也必须派人参加。

  实施方案下发后,委员高度重视、积极准备。6月以来,应城市届中述职活动开始进行,并引起广泛赞誉。委员们精彩述职,充分展现担任政协委员以来的履职亮点与特色,引起与会者,包括前来参会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的充分好评。下一步,应城市政协准备开展大会集中述职:即政协各小组在小组长述职的基础上,推荐12人参加政协大会述职活动。大会述职时,将邀请应城市委、市政府领导参加,以进一步放大委员履职工作效益。   

  上海长宁区政协:“常委述职”已成“必修课”   

  在上海市长宁区政协日前召开的常委会议上,来自妇联界别的钱坤奕常委在会上就自己联系界别委员和界别群众的情况进行“述职”。

  20084月以来,长宁区政协常委会议上就多了一个议程,由两位常委通报联系界别委员和界别群众情况,至今已有50%左右的常委履行了“述职”职责,“常委述职”已成为常委们的“必修课”。

  记者在《关于长宁区政协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界别委员、界别群众的意见》中看到,区政协规定每个常委联系46位委员。此举旨在更好地发挥常委带头作用,调动界别委员的积极性。制度有了,如何进一步提高执行的效果,建立检验的标准?开展“常委述职”,便是长宁区政协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形成的一个有力抓手和重要平台。   

  山东莱芜莱城区政协强化委员管理有实招

  山东省莱芜市莱城区政协根据本地委员分散、管理难度大的实际,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收到明显成效。区政协按照界别相同或相近的原则,将95名区直委员划入11个委员活动组;建立委员履职档案,年底,区政协对委员履行职能、干事创业等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并在常委会议上进行通报,对于连续两年没有撰写提案、没有反映社情民意的委员寄发“提醒通知”。去年,区政协共对8名委员寄发了“提醒通知”,起到了督促、激励的作用。   

  江西新建政协委员述职成制度

  江西省新建县所有政协委员都要向县政协提交一份书面述职报告,由县政协领导对委员述职情况进行点评,并将点评意见以书面形式反馈给委员。在提交书面述职报告的基础上,新建政协还从全体委员中随机抽取46名委员参加在常委会上进行的述职,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摘自《人民政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