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政协举行委员履职情况交流会

来源:区政协  时间:2011年12月20日 15:08

  “每个委员活动组都是一处民意收集点”

  近日,青岛市政协举行委员履职情况交流会,来自全市24个委员区域活动组的组长就各组履职情况进行了交流。去年,活动组进一步拓展履职范围,主动深入基层,面对百姓,“每个活动组都是一处民意收集点”。

  入户调研是青岛市政协委员区域活动组市南四组采取的收集民意的新形式。去年4月,市南四组的委员们兵分四路,分别深入4个社区的8户居民家庭,面对面听取百姓心声。根据此次入户调研,委员们撰写了关于加强楼院管理、推行公租房建设、建立食品安全有奖举报制度等4件提案,以及落实劳模待遇、解决孩子入托难、稳定物价等6条社情民意。在此基础上,委员们又到市总工会、教育局等相关部门调研,积极促进问题的解决。目前,委员们提出的落实劳模待遇、结局孩子入托难等问题都已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部分问题已经解决。

  除入户调研外,四方活动组积极探索收集民意的长效机制。该组在四方区阜新路街道办事处设立了政协委员工作室和委员信箱,由75名市区两级政协委员轮流值班,并规定每年每名委员需集中两周时间到委员工作室听取群众的呼声,以及开展走访调研等活动。委员工作室和委员信箱的设立,成为一处设在居民身边的民意收集点,促进了一批民生问题的解决。

  让百姓心声融入政协的呼吸

  上海徐汇区政协搭建社情民意联系点

  上海市徐汇区政协坚持把了解和反映基层群众的愿望和诉求,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政协的一项重点工作,在社区平台上搭建社情民意联系点,使之成为委员进入社区,和居民零距离接触,传达百姓呼声的重要渠道。

  徐汇区政协人资环建委和教卫文体委根据自身特点,与张家弄、淮海居委会分别结对,率先建立了社情民意联系点。取得经验和实效之后,区政协再增联系点,并将每个点的参与面从一个居委会扩大到周边三个居委会,信息来源更为广泛。

  通过基层社情民意联系点,徐汇区政协不断向社区输送“智力”支持。社区和法制专委会发动律师委员,为社区居民提供义务法律咨询,引导群众运用协商、调解的方式解决问题,使有可能激化的矛盾得到了缓解;教育界别的委员利用周末休息时间,为社区居民提供学生中考高考咨询意见;医卫界别的委员挤出时间为社区居民开展包括饮食健康、用药安全及各科疾病的医疗咨询活动……

  担任律师工作的李家麟委员,在听取群众困难的同时,还依靠自己的委员身份,通过政协各种渠道积极反应情况。刘铁委员在一次参加活动过程中,了解到淮海路地铁施工,工地噪声和扬尘严重扰民。他直接将该问题反映到主管部门,使得施工单位及时整改,并与居委会沟通。这样一来,社区居民反映情况的积极性更高了。

  上海世博会期间,徐汇区政协组织部分委员,在基层社情民意联系点与居民们面对面座谈。会后居民们表示:“这种活动,既能了解政府部门当前的工作举措,又让有关部门直面群众的呼声,一举两得。”(摘自《人民政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