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浦区四套班子“一把手”共抓人大代表书面意见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

来源:区政协  时间:2013年02月26日 12:21

  重答复,轻落实,解释多,措施少……这样的抱怨在代表委员中时有耳闻。在日前举行的黄浦区人大代表书面意见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会议上,黄浦区区委书记徐逸波表示,办理工作好坏,关系到党的形象,各承办单位应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将办理工作提高到依法治政的高度。

  据了解,黄浦区已逐步建立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区政协提案委员会三方沟通协商机制和承办单位、提案者、政协组织三方沟通协商机制。沟通协商将作为承办单位办理过程中的必要环节,通过走访、座谈等方式,与提案者共商解决问题的办法。此外,黄浦区还将建立提案办理工作责任制,确保每件立案的提案在办理过程中责任到部门,责任到人。对于重点提案,承办单位主要领导须亲自过问。还可申请增加会办单位共同办理,坚决杜绝主办单位出现推诿现象。

  有的委员反映,有些提案、特别是全会后的提案答复周期太长。对此徐逸波表示,承办单位对全会期间及之后的提案办复都要严格控制在指定办理之日起两个月内,就算特殊情况需要延长期限,最多也不超过两个月。提案答复要实事求是。进一步健全信息反馈制度,适时向提案者和政协组织通报办理落实情况。对办理难度较大,提案者对办理结果不满意的提案,要采取专项督办、联合督办、跟踪督办等方式进一步完善对提案办理工作的督查机制。据悉,会上还下发了中共黄浦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摘自《联合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