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上海市宝山区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发挥区政协界别作用的意见

来源:区政协  时间:2012年03月06日 10:16

  界别是人民政协组织的显著特色,发挥界别作用是人民政协的一个突出优势。为在新形势下更好地发挥政协的界别作用,进一步推动和创新政协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定期召开界别座谈会。

  政协主席室原则上每月组织召开一次界别座谈会,围绕我区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以及本界别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展开专题讨论,反映社情民意。

  座谈会由主席或副主席主持,秘书长、办公室主任、专委办主任参加。

  二、组织界别委员学习。

  根据不同界别情况,分别明确界别委员召集人,每年由区政协组织界别召集人开展12次活动。各界别召集人每年至少要组织一次本界别委员的学习,引导本界别委员进一步增强界别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提高履行职能的能力和水平,为开展协商议政、建言献策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三、建立界别合作平台。

  加强各界别之间的沟通,组织工作性质相近的界别相互合作,围绕某一问题共同展开交流、讨论,为促进我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集思广益、出谋划策。在已建立的宝钢委员、上大委员、担任党(工)委副书记的委员三个平台的基础上,继续探索建立新的界别合作平台。

  四、拓展界别工作载体。

  积极探索界别活动方式,每年组织落实好几个界别开展两次“服务在社区”活动,为社区居民、人民群众提供义务咨询、义诊等服务。通过这一渠道密切联系群众,了解群众意愿,反映群众呼声,起到上情下达的积极作用,努力构建和谐宝山。

  五、加强协调和联络。

  区政协专门委员会办公室在秘书长领导下,对区政协界别活动进行统一协调和联络。各专门委员会按工作性质相近的原则,分别联系若干界别,将界别活动列入专门委员会工作计划,在专门委员会活动中发挥界别作用,在发挥界别优势中促进专门委员会工作。区政协机关要牢固树立服务观念,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为界别开展活动创造良好条件。

  本意见自区政协主席会议通过之日起实施,并由区政协办公室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