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政协年度协商计划制定办法(试行)

来源:  时间:2017年02月15日 08:57

  为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不断提高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中共上海市委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中共上海市委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充分发挥政协作用的实施意见》,按照中共宝山区委《关于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的实施意见》,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一条【协商计划】宝山区政协年度协商计划(以下简称“协商计划”),是指每年在政协开展的各类协商活动的具体安排。

  第二条【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将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

  第三条【基本原则】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宪法和政协章程确定的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切实提高协商实效;坚持民主协商、平等议事、求同存异、体谅包容,努力营造良好协商氛围;坚持从实际出发、广泛参与、多元多层,注重前瞻性、突出针对性、增强科学性。

  第四条【计划内容】协商计划涵盖协商议题、协商活动的主要形式和时间安排、出席协商活动的人员范围、协商活动的牵头或负责部门、单位等。

  第五条【议题提出】协商计划议题,应是中共宝山区委、区政府或有关部门与政协各参加单位、政协委员等进行协商的本区重大政策举措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各党派参加人民政协工作的共同性事务,政协内部的重要事务,以及有关爱国统一战线的其他重要问题等。

  协商议题可由区委、区政府提出,也可由区政协向参加政协的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各界别、各专门委员会和政协委员等广泛征集后提出。

  第六条【主要形式】根据提出的协商议题相应确定,主要包括全会协商、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政协论坛、委员视察和专题调研等形式。

  (一)全会协商是指政协全体会议期间,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四套班子领导和区法院、区检察院、区人武部负责同志出席开幕会、闭幕会;区委、区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听取大会发言,参加专题会议(联组会议),与委员互动交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专题会议(联组会议)和委员小组讨论、听取意见;

  (二)专题协商主要针对事关本区经济社会改革创新发展的全局性重大问题,由区政协办公室牵头承办,区委、区政府、区政协负责同志,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有关政协委员参加;

  (三)对口协商主要针对涉及某领域、某行业发展的重点问题,由专门委员会牵头承办,区政协负责同志,区委、区政府、区政协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有关政协委员参加;

  (四)界别协商主要围绕体现界别特点、专业性相对较强的问题,由专门委员会和界别联合承办,区委、区政府、区政协有关部门和界别负责同志,有关政协委员参加;

  (五)提案办理协商主要围绕区委、区政府、区政协确定的年度重点提案及重点提案以外的集体提案和委员联名提案等,由主办单位和提案委员会组织实施,提案承办单位、提案者、相关专委会参加;

  (六)政协论坛主要围绕事关本区某一项重大问题,由专门委员会办公室牵头承办,区委、区政府、区政协负责同志,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有关政协委员参加;

  (七)委员视察主要针对事关本区经济社会改革创新发展的重大举措和群众关切的重大问题、民生实事的落实情况,由专门委员会办公室牵头实施,区政协负责同志,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有关政协委员参加;

  (八)专题调研主要围绕区委、区政府重视,各界关注,具有一定全局性、前瞻性的问题,由区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牵头,区政协负责同志,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有关专家、学者和政协委员参加。

  第七条【审核流程】每年第四季度,区政协办公室根据议题拟定次年协商计划(讨论稿),并以适当形式征求区政府意见,经区政协主席会议、常务委员会会议审议后,提交中共宝山区委审批、形成协商计划(草案),提交政协全会期间分组讨论、常务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后,公开发布。

  第八条 未列入协商计划而又确需在政协开展的协商活动,由区委、区政府有关部门和区政协办公室共同商定,报区委、区政府、区政协负责同志审定。

  第九条 本办法由区政协办公室负责解释,自发布之日起试行。

                                                                                                                                                                                                                                                                                           2016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