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实践活动学习交流——持之以恒 改进作风

来源:  时间:2014年03月27日 14:41

 

  

  持之以恒 改进作风

  荆培春

  

  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仅有强大的真理力量,而且有强大的人格力量。真理力量集中体现为我们党的正确理论,人格力量集中体现为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十八大以来,中央突出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并从作风问题抓起,通过抓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努力营造廉洁从政的政治生态,取得了明显成效,赢得了广大干部群众高度支持和拥护。解决好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问题,不可能一劳永逸,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常抓不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的重要讲话,深刻分析了当前改作风的形势发出了持之以恒的号令。

  改进作风,要看一时之变,更要追求长久之态。长期实践告诉我们,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抓一抓就好转、松一松就反弹,有的还会变本加厉。如果来也匆匆,去也匆匆,这种一阵风式的改作风,本身就是坏作风。今天,面对四风问题的一些变异、反弹,必须紧盯不放、锲而不舍;打好改作风的持久战,就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一锤地敲下去,把抓作风建设变成常态。

  持之以恒改进作风,坚定理想信念是前提。在作风问题上,起作用的是党性,衡量党性强弱的根本尺子是公私二字。古人说,一心可以丧邦,一心可以兴邦,只在公私之间尔。作为党的干部,就是要讲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只有一心为公、事事出于公心,才能坦荡做人、谨慎用权,才能光明正大、堂堂正正。作风问题,很多是因为公私关系没有摆正产生的。有的问题看起来不大,几顿饭,几杯酒,几张卡,但是都与公款、公权有关系。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领导干部必须时刻清楚这一点,做到公私分明、克己奉公、严格自律。

  持之以恒改进作风,强化制度落实是保证。作风方面的积弊顽疾,归根结底要靠制度来祛除。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加强建章立制、严格按章办事,是改作风的根本途径。从八项规定、六条禁令,到《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再到《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转作风、反四风,彰显出源头治理的特征,体现着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理念。制度的权威和生命在于执行。对违反制度踩红线、闯雷区的行为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杜绝破窗效应,制度的刚性约束力才会产生倒逼机制,确保转作风长效化、常态化。

  泰山半腰有一段平路叫快活三里,一些人爬得累了,喜欢在此歇脚。可是,挑着百十斤重担的挑山工从不敢在这里久留,因为休息时间长了,腿容易发懒,再上前面的十八盘,就更困难了。持之以恒改进作风,,讲的就是这个道理。越到紧要关头越不能一篙松劲,越是爬坡过坎越应咬定青山,思想上不放松、标准上不降低、力度上不减弱,改作风方能一鼓作气、一抓到底,抓出成效、抓出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