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实践活动学习交流——共产党员要增强党章意识加强党性修养

来源:  时间:2014年03月28日 07:58

 

  

共产党员要增强党章意识加强党性修养

金 锦 富

  

  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结合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动员,联系自身思想实际,谈几点体会。

  一、要进一步增强党章意识

  党章是规范和制约全党行为的总章程,是党员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在党内具有最高的权威性和最大的约束力。身为一名共产党员,牢固树立党章意识,严格按党章规定办事,是一条最基本的要求。

  党章意识的强弱,是一名党员党性强弱的重要表现。党员党章意识强,无论何时何地都会想到要受党章的约束,就能经受住来自各方面的考验;反之,党章意识淡薄,势必忘却党章的规定,甚至违反党纪,丧失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不少发生在党员干部身上的违纪违反问题,皆与党章意识淡薄有关,经不住各消极腐败现象的考验,走上了犯罪道路,沦为了人民的罪犯,很值得我们警醒和深思。因此,只有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认真履行好党员义务,自觉接受各种考验,做到拒腐防变,还要对各种违反党章的行为,勇于作坚决的斗争,维护党章的权威。

  增强党章意识,就要加强对党章的学习教育和贯彻落实,不仅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要高度重视,更应在今后的工作实践中坚持不懈地抓好学习贯彻落实,促使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党章,真正以好干部的标准即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良好的风貌展现在群众面前,进而推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

  总之,党员在党内做表率,争取做一名好党员,在单位积极履职努力成为一名好干部,在社会讲公德要成为一名好公民,在家里讲美德,家庭和谐幸福。

  二、进一步增强党性意识

  进一步增强党性意识,就是要不断加强党性锻炼,提高党性觉悟,坚持党性原则,这是每个共产党员必备的政治素质,也是改造主观世界的永恒课题,更是提升党员干部素质和能力的重要举措。常言道:组织上入党一生一次,思想上入党一生一世。要成为一名合格优秀的共产党员,必须加强自身修炼和党性锻炼。

  进一步增强党性意识,就是要坚定正确的理想和信念,因为理想信念是思想行为的“总开关”、“总闸门”,理想的滑坡是致命的滑坡,信念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所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或党员干部必须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努力到自重、自信、自警、自励。

  进一步增强党性意识,就是要认真学习党章和党的基本知识,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脚踏实地为实现党在新时期、现阶段的基本纲领而努力奋斗。

  进一步增强党性意识,要以清正廉洁为尺度,面对市场经济环境下各种复杂的负面诱惑,共产党员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坚定的立场,进一步提高反腐倡廉的紧迫性和长期性的认识,时刻注意防范各种政治灰尘和腐朽思想的侵蚀,始终做到严格自律,清正廉洁,自觉与各种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

  对于每一个共产党员,党员干部来说,崇高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决不是可有可无的东西。

  面对市场经济和改革开放的各种挑战和考验,如果丧失了党性,背弃了正确的理想和信念,就会失去前进方向,政治上就会蜕化变质,经济上就会贪得无厌,生活上就会腐化堕落。

  增强党性意识,就是增强信仰意识,应该把最高理想、共同理想和个人理想有机统一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敢于担当,锐意进取,脚踏实地,立足本职,积极工作,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