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实践活动学习交流——推进协商民主是政协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形式

来源:  时间:2014年03月28日 08:01

  

   

推进协商民主是政协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形式

钱 佩 珍

  

  根据机关教育实践活动的安排,今天主要是结合政协、统战理论的学习,结合习总书记迎春茶话会上的讲话和市政协2014年协商工作计划的学习,谈学习体会。

  一、学习协商民主理论,提高对党的群众路线的认识

  协商民主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协商民主将群众路线纳入民主政治制度建设范畴,使群众路线获得新的政治意义和制度保障;协商民主与群众路线相联系,使协商民主从群众路线中获得丰富思想和实践资源。通过学习,我认为协商民主是十八大以来党的政协理论的创新,其内涵更加丰富。

  1、党的十八大报告对协商民主作出全面论述。党的十八大对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进行了全面论述。在报告中提出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我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首次提出了: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在协商民主形式上提出了: 深入进行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综上所述,这在党的历史上第一次这么明确协商民主,是党的政协理论的创新,也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

  2、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对协商民主作出全面部署。三中全会《决定》是对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作出了进一步部署,对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进行了全面阐述,对广泛、多层、制度化分别提出了要求。这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在中国民主政治制度选择上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具有里程碑意义。

  3、习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讲话对政协协商民主提出新要求。我的理解,习总书记的讲话包含了三层意思:第一是形势和任务。讲话指出:2013年是贯彻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实现了良好开局;2014年我们要坚定不移实现改革目标。讲话把形势和任务作了高度概括。这就要求我们广大政协委员既要知情明政,又要在履职中把握大局。第二是充分肯定。讲话指出:在过去的一年,人民政协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深化改革开放、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等各项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我感到高度评价,非常到位,全国各级政协、包括我们宝山政协,在推进三大职能的制度建设、围绕重大问题开展调研、发挥决策咨询、民主监督作用、推进政协工作创新等方面都作出了积极探索。第三是殷切期望。讲话中最后三句话是对全国各级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提出的新要求。要求在新的一年里:(1)以寻求最大公约数,凝聚改革共识。在昨天全国政协开幕会议上,俞正声主席也谈到了。(2)要通过我们的政协委员,引导所联系成员和群众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改革是今年的主旋律。(3)人民政协要充分发挥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习总书记把协商民主作为要求提了出来。

  以上三方面的精神学习,在我们宝山政协2014年的工作要点中已经得到深入贯彻和充分体现。

  二、践行政协协商民主,牢固树立党的群众观点

  协商民主是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民主理论与中国民主政治建设具体实际相结合的独特创造,要深刻认识协商民主及中国特色。协商民主植根于党的群众路线和党的群众观点的实践的深厚沃土,获得更为广阔的生长空间和更加旺盛的生命力。为此,在践行政协协商民主中,我们要掌握以下三个方面:

  1、全面了解协商民主的历史沿革。主要分为三个时期:第一、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就主张长期与党外人士协商合作的理念,当时只是一种理念,但是就是在这种理念的影响下,在新中国的形成和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第二、新中国成立19499月召开了全国政协第一届会议,宣告新中国成立,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正式确立,将选举民主与协商民主这两种民主形式创造性的结合,为新中国成立后的协商民主运作进行了积极探索。第三、改革开放新时期改革开放以来这个时期,我国协商民主制度和体系建设发展较快。邓小平时期,他曾经提出:人民政协是我国政治体制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和实行相互监督的重要形式。在十三大提出了:建立社会协商对话机制。江泽民时期,把投票选举与协商相结合,首次提出社会主义民主的两种重要形式。1993年,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写入宪法。胡锦涛时期,首次提出了协商民主概念,在这期间先后出台一系列重要文件,如《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也就是我们常说的5号文件。最后就是十八大,把协商民主上升为一种制度形式,成为国家政治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

  2、深刻认识协商民主的中国特色。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我感到这就是中国特色,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性质决定的。下面把中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与西方协商民主作简单比较,有比较方显特色。第一、兴起的现实背景不同。当代西方协商民主是在代议制民主理论和实践的批判过程中兴起的(代议制演变到今天相当于现在西方的议会制)。而我国协商民主研究的兴起与西方协商民主理论的引入有相关性,但是真正的原因是与我国的改革发展、经济社会变动变革、利益调整、思想变化,等等密切相关。这些也都是我国协商民主兴起的经济和社会基础。第二、发展的历史进程不同西方协商民主与它们的地位、性质有关,与运作机制有关(后文谈及)。而我国的协商民主是从我国政治生活的逻辑中发展起来的,它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紧密联系,并且在新中国的形成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第三、运行的体制机制不同。在西方,协商民主建立在三权分立、多党竞争的资本主义民主基础上,是竞争性选举民主的补充。而我国的协商民主是以社会主义制度为基础,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民主集中制原则,是一个协商民主与选举民主相统一的过程,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党的群众路线和党的群众观点在民主决策中的具体运用。

  3、准确把握协商民主的主要内容和精髓。三中全会《决定》精辟论述和全面部署了协商民主:一是广泛性。三中全会《决定》对协商主体很明确,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覆盖全社会各方面。具体涉及的有国家政权机关(最具代表的是人大)、政协机关、党派团体、基层组织(最具代表的村居委)、社会组织(我查了,除了军队差不多就是全覆盖了)。二是多形式。三中全会《决定》明确,协商形式在国家政权机关和社会等方面的,有立法协商、行政协商、民主协商、参政协商、社会协商;在统战、政协方面的,有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在实践中我们还可以不断总结不断完善。因为一些协商过去我们也在做,只是没上升到一定理论高度,形成制度和机制。三是制度化。三中全会《决定》,在短短篇幅中提到五个制度。(1)健全决策咨询制度;(2)完善民主党派的……提出建议制度;(3)重点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化;(4)完善人民政协制度体系化;(5)完善委员联络制度。昨天俞正声主席作的报告中,提到联络和服务时,有一句话应该是:联络贵在经常性,服务贯穿履职中。习总书记的讲话已经得到贯彻。

  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三中全会精神、习总书记讲话、政协统战理论以及市政协好的工作做法,了解协商民主发展史,对于我们做好下一步自身工作具有非常强的指导意义。

  三、完善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建立联系群众的新机制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政协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具体体现。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就是要求我们政协把增进团结和发扬民主贯穿于工作的方方面面和全过程,从完善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建立联系群众的新机制着手,积极推进政协协商民主,为宝山新一轮改革和发展凝聚强大的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各级政协积极推进协商民主建设,完善协商制度,创新协商内容和形式,进一步丰富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理论和实践。比如:市政协出台《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建设的意见》,宝山政协在过去的一年中,在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的基础上,对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并取得成效。今年将制定《宝山区委关于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工作的意见》和《宝山区政协关于加强与委员联系的规定》。为进一步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我感到还需要在提高协商民主实效上下功夫。

  1、进一步完善协商民主。要进一步明确协商内容、拓展协商形式、规范协商程序。要把文件中有规定的认真贯彻执行好;对文件上没有规定的,我们已经做的要加以完善总结好。比如:在协商内容上我们从原来偏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的,到区委及职能部门,去年开始扩大到两院、政府的财政预算等等。界别协商去年进行了尝试,今年将继续完善。是否还有新的尝试,以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去协商,试行问题协商。目前提得较多的还有协商座谈、协商讨论,是否可以赋以新的名称、上升为新的协商民主形式。还有规范协商程序,是否应该分类别具体化,即协商前、中、后的过程各有侧重。这些我们在制定协商民主工作意见时应该注意,并在实践中不断补充和完善。

  2、进一步重视协商工作。要重视协商议题的提出和确定、协商活动的准备、协商成果的报送、协商建议意见的处理和反馈。在整个协商民主工作中要做到认真细致的操作。准备积极,协商后及时向有关领导、部门报成果,及时处理意见和建议,有利于协商成果转化。这一点作为政协工作者应共勉。同时,要通过教育实践活动,改进作风,提高我们的工作质量和水平。

  3、进一步提高协商能力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增强政协协商民主实效,需要发挥委员履职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因此,我们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增强服务意识,适应委员需求,支持委员深入反映社情民意,引导委员和群众增强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的信心和力量。要加强委员学习,积极参加政协活动,多渠道让委员知情明政,提高履职能力,使委员多提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建议,提高建言水平。

  总之,推进协商民主是政协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形式,我们要按照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