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实践活动学习交流——发挥优势 畅通渠道

来源:  时间:2014年03月28日 08:05

  

  

发挥优势  畅通渠道

郭 廷 育

  

  按照区政协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安排和要求,结合政协理论学习,着重学习了习近平主席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主席指出:“人民政协要充分发挥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广泛协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协商民主和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通过学习,我认识到可以从发挥“两个优势”来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工作。

  第一,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广泛的代表性优势,通过政协平台,积极反映群众的愿望和吸纳诉求

  我来到政协工作半年多,感到与原来残疾人工作最大的差异性是:工作对象完全不同。残疾人是弱势群体,反映的大都是个人及家庭的困难和问题。而政协委员都是社会精英,大多是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区政协每年收到委员提交的社情民意和提案大约在二至三百件,件件反映的都是社会现象、社会问题、社会呼声。这些都是委员经过自己观察、调研和深思熟虑后,提出的真知灼见。

  因此说,委员通过政协这个平台,实现了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有机结合。平台协商是规范的制度、成熟的载体,而日常履职是广泛的触角、协商的准备,两者互为补充,相得益彰。因此,一方面,既要重视体现政协水平、智慧的平台协商,积极拓展协商民主的形式,不断完善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工作机制。另一方面,也要在日常的委员履职过程中充分体现协商的精神,贯穿于政协履职的全过程和各环节。要进一步动员广大委员充分发扬民主、积极参政议政、认真进行沟通、积极化解矛盾、增进相互了解、平衡各方利益,为社会稳定作出更大的贡献。今后专委会可以在动员委员积极参政议政上多做引导工作。

  第二,充分发挥政协委员智力密集型人才库的优势,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政协是名符其实的“专家库”、“智囊团”,有智力密集优势。当前,社会经济发展面临难得机遇,但也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改革攻坚将更多触及深层次的瓶颈和障碍。这些问题的出现,同时也伴随着观念问题、体制问题和利益问题相互交织,解决起来难度很大。问题越复杂、棘手,就越需要了解真实情况,听到逆耳良言;就越需要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大家在政协的平台上研究讨论问题,环境比较宽松,位置比较超脱,看问题也会比较客观,不仅可以集中各个方面的智慧,也可以反映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对于推动政府相关部门改进工作、完善方案,使决策建立在科学、民主的基础上具有重要作用。

  总之,通过发挥“两个优势”,使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更加畅通,为中国梦的早日实现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