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刻不忘群众 坚持为民服务

来源:  时间:2014年04月17日 14:48

郭廷育

  最近,区政协机关党组织专题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兰考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参加安徽代表团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习总书记指出,教育实践活动主题与焦裕禄精神高度契合,要深学细照笃行,在对标立规中查找差距,在上下互动中解决问题,在攻坚克难中提振信心,在思考辩析中把握规律。习总书记把焦裕禄确立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学习榜样,以及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了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三严三实的要求,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

  一、榜样的力量是崇高伟大的

  崇高信仰是我们党的强大精神支柱,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强大执政基础,只要我们永不动摇信仰,永不脱离群众,我们就能无处不胜。焦裕禄是一名县级干部,他在兰考工作只有一年多,但在广大群众心中却铸就了一座永恒的丰碑。

  榜样的力量是崇高伟大的。回顾当年焦裕禄事迹一发表,曾引起社会上多少人的心灵共鸣,他那坐在藤椅上,用一根棍子顶着肝部,藤椅右边被顶出一个大窟窿的形象,历历在目,被深深印入人们的脑海之中。焦裕禄精神犹如一座丰碑巍巍矗立。可以预见,今天在广大干部和群众中持续弘扬焦裕禄精神,依旧会产生无穷无尽的精神力量。人们学有榜样,赶有方向,行动就有正能量,广大群众也就有信心和期盼。

  二、为民服务不能一阵风

  时刻不忘群众,坚持为民服务,是焦裕禄精神的实质所在。习总书记考察兰考县,在与焦裕禄民心热线工作人员交谈时,他说:把便民和服务结合起来本意是好的,关键还是要有实际效果。要通过建立长效机制,提高办事效率。为民服务关键是服务要到位,根本要像焦裕禄一样要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为民服务不能一阵风,虎头蛇尾,不能搞形式主义。现代汉语里,常用一阵风的引申义,比喻闪过即逝,来得快,去得也快,不能长久。习总书记借用一阵风打比方,语重心长,他是在希望各级政府的便民服务举措不要像一阵风似的,来得快,去得也快,而是要在建立长效机制的基础上长久地坚持下去。

  服务中心现在很普遍,但到底实际效果怎么样?是不是便民了,服务中心不是万能的,各地效果也不一样。作为一种积极探索,硬件好固然好,但关键是服务要到位。举一反三,一些地区和部门的领导,拍脑袋搞出一些所谓的为民服务项目,一开始领导高度重视,上下动员,轰轰烈烈;过了不多久,为民服务人员不再热情;为民服务措施成为摆设;为民服务机构逐渐冷清;最终,为民服务项目不了了之。俗话说,人在做,天在看。就为民服务而言,这个就是指人民群众。每一个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必须时时刻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记习总书记的告诫,以焦裕禄为榜样,以踏实留印,抓铁有痕的实干精神,以为民务实清廉的实际行动,不断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干好事、多干事。

  三、以严实求己正

  通过参加教育实践活动,要确实加强自身的党性修养。市委书记韩正说:群众最反感有些干部说得多、做得少、喊得响、没行动。见贤思齐修身律己,做老实人干老实事,要表里一致,贯穿始终是很不容易的。一是正确认识和处理人际关系。做到既有人情味,又按原则办事,特别是当个人感情同党性原则、私人关系同国家人民利益相抵触时,必须毫不犹豫地站稳党性立场,坚定不移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二是下定决心减少应酬,保持健康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多学习、多参观、多下基层走走听听,尽可能多了解一些社情民意,多方位思考一些问题,自觉远离那些低级庸俗的东西。三是实实在在做人做事。平时要严以律己,坦诚待人。工作中敢于担当责任,认真负责工作,不讲空话套话,不搞假大空。四是对一切腐蚀诱惑保持高度警惕,做到防微杜渐。

  我们要在焦裕禄光辉榜样的映照下,时刻不忘群众,坚持为民服务。

  20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