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严”为标尺 以“三实”为路标

来源:  时间:2014年04月17日 14:54

  

  朱 亮

  今年39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今年3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强调,要大力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告诫我们要严格加强党性教育,不断提升境界,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群众观点,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将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推向新的高潮。

  一、加强党性修养,牢记政治责任

  我们常说,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严以修身”,就是要求我们首先要勤于学习,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做学习的模范,自觉提高党性修养。一个领导如果党性不强,修养不好,那思想和作风也自然好不了,如果一旦手中掌握了权力,私欲就会膨胀,造成心态失衡,那就不会“严以用权”,更不会“严以律己”,而只会同党和人民渐行渐远。多年来,特别是近年来,一些领导干部东窗事发出了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就是最好的见证。总书记要求我们,在学习的同时,还要勤于思考,要牢记领导干部肩负的政治责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向榜样学习,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根红线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同时,还要以身边的先进人物、先进事例为镜子,见贤思齐。在我区教实活动开展过程中,区委组织广大干部观看《挑山女人》,邀请党的十作大代表,月浦镇社区事务受理中心主任谭金凤、全国特殊教育先进者、宝山培智学校校长张洁华,以及长期工作在一线经验丰富的村居委党组织书记徐小桃、陆正德、苏莉等5位同志上课,来自普通人物的鲜活形象和基层真挚朴实的语言,令人感动,引人深思,真正体会到了“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深刻内涵,体会到了“只有把群众真正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的深刻道理。

  二、认真结合“三严三实”,努力查找自身不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努力做到“三严三实”,把锤炼党性、用权为民、为政清廉、求真务实、敢于担当、公道正派等作为新时期作风建设的新要求,作为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由此可见,“三严三实”既是正心修身的思想守则,也是干事创业的行动准则,体现了内在自觉与外在约束的辩证统一。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我们始终贯彻整风精神,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增强我们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自觉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聚焦“四风”,有针对性地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我们要正确理解党内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善意的、真诚的,同时也是严肃的、认真的。如果在党内都不能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最终一定会积重难返、受到社会、人民群众更加严厉、尖锐的批评,甚至于被人民抛弃。要向焦裕禄同志学习,学习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从中把握党的群众路线的本质要求。要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深入查摆自己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通过前一阶段的学习,听取意见,自我查找,自己也初步查找出了存在的“四风”方面的一些突出问题:如在形式主义方面:对待学习的深度不够,对待工作的研究不够。在官僚主义方面:工作中管理的层次和尺度把握得不够准确;平时深入委员、了解情况不多。在享乐主义方面:精神状态不够振奋,工作作风不够扎实。在奢靡之风方面:在公务接待上有时存在浪费现象,对有些制度执行不够严格。

  三、努力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高工作水平

  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运用的目的为了发展。要把学习“三严三实”、弘扬焦裕禄精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同搞好本职工作,推动地区发展有机结合起来,避免“两张皮”,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促进。要主动听取意见,认真查摆问题,切实整改落实,努力建章立制。做到既见物又见人,在着力解决实际问题的同时着力提高素质和能力。

  中共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并系统论述了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这是党在社会主义民主问题上的理论创新,是对协商民主实践的理论升华,是对人类政治文明发展的有益贡献。在实际工作中,要正确理解协商民主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协商民主中的重要渠道作用这一新要求,在完善协商民主制度和工作机制,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上下功夫。要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深入开展好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认真按照中共宝山区委提出的“经济发展好、民生保障好、社会管理好、文化建设好”的总体要求,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优势和作用,凝聚各方力量,汇集各方智慧,形成强大合力,扎扎实实推进各项工作,为全面加快推进现代化滨江新区建设,实现“两区一体化”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20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