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岗位、待遇、事业留人 缓解区域医卫人才不足

来源:  时间:2014年11月06日 10:49

  (记者 李惟玮)宝山区政协文卫体委调研发现,作为人口导入区,而宝山区卫生技术人才的增加明显滞后于服务需求的快速增长。人才缺口大、流失大是一个严峻的问题。为此,宝山区政协文卫体委建言“多方留人”。

  加强动态管理,岗位留人。要紧密结合宝山区常住人口变化情况,结合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的规模、等级、功能定位,动态调整区卫生人员编制数和岗位职数,超前规划设置相应的岗位职数,并且授权区卫生局对整个卫生系统中高级职数进行动态调配,根据医院现状和发展,在院际间动态分配中高级职数,对引进的卫生人才在职数上给予一定保障和倾斜。

  提高绩效收入,做到待遇留人。要进一步加大高层次卫生人才引进的力度,增加专项人才引进经费的投入。对引进的卫生人才,因生活成本、租房居住等经济负担较重,可参考其他区县的一些做法,如建造卫生人才公寓、配售房、配租房、解决学科带头人买房的首付和叠加岗位津贴等。

  最重要是搭建工作平台,做到事业留人。比如合理配置医疗设备,搭建工作平台,增加科研经费的投入,搭建科研平台,设立卫生人才培养基金,搭建教育培训平台……岗位、待遇、事业发展好,才能留住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