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对小区停车收费审核监管及停车管理的建议

来源:  时间:2020年01月07日 22:14

 【提案编号:8C165  提案者:彭铁禄 郇秀志 陈宝熙 周冬燕 顾文杰 

  加强对小区物业公司关于业主停车收费审核监管及没有产权的固定车位停车问题建议 物业公司一般由所属地区街道房办及本小区的居委、业委会监管。现在小区停车越来越多,作为业委会成员发现物业停车管理漏洞 较大。主要表现在付现金的收费停车,有的保安熟人不给发票,或少收现金,公共财产收益减少。有一个小区在电控门安装前年收入停车费一直在30多万,一装电控门,年收入增至90多万(可去掉增加的停车数),这个差额物业自己也感到收费漏洞之大。

  第二外来车辆限制进入小区,目的是保证本小区业主有车位可泊,所以收费标准(过夜)从20元到80元不等,远高于本区业主。有保安放外区人情车进入,标准和本小区业主一样,后来被发现,物业退赔18万之多。另外,业主对本小区停车管理不满或碰坏了车辆往往拒付停车费或物业管理费,物业就从小区停车费收益中抵扣,直到业主搬迁或房屋交易时一并交清欠费再结清,但这笔钱年份很多,据说是放到维修基金去了,业委会无法查核成了糊涂账。

  第三停车费分成:物业从中提管理费,根据业主大会决议有三七,四六,五五等形式分成。以宝山区友宜物业为例,停车总收入得扣除拒交物业费、停车费,保安工资缺口、高温费、各类奖励,留下纯利润再三七开,但各小区停车费收入差距大,有的甚至是负数,收入多的共产大家认为不妥。

  第四停车费结算往往一年一次,时间长业主不放心,还因为物业以前欠账负收入,车费收入无法当年进维修基金,2016年的到2017年年底交付,2018年的至今未到账,这要立一个规则,因为几十万的资金这样管理不妥。

  第五小区无产权停车位,激起小区业主社会矛盾化,在小区乱停车乱象。如何解决是难点。

  基于上述问题

  建议(一):经过业主委员会大会表决通过,无产权车位小区,属于共享车位,不应设立私家固定车位。应已先回先停为主减少居民矛盾化。

  建议(二):小区停车收入每季度公布一次,让业主监督,每年底结清入维修基金,不得借口资金周转困难而挪用。

  建议(三):各小区如何与物业公司分配停车费,由主管部门制定原则框架,由各小区物业参照灵活执行。

  建议(四):对保安要加强廉洁教育,不能将公款放入个人口袋奖惩要分明。

  建议(五):本小区地面无产权车位凭业主户口本(产权证)、身份证、车辆行驶证办理,控制外来车辆无序入内。

  建议(六):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制定相关政策,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对本区内商品房小区,尤其是售商品房小区,要求使用车牌识别系统的电控门,收费方式物业采取电子支付为主,人工收费为辅的方式,从机制模式流程上杜绝收费标准不一、收费是否入账的根本问题。对本区老旧小区,协调所在街镇等职能部门,开展标准化社区改建,安装车辆识别系统店门。 综上所述,拟通过这些措施,切实解决本区居民的停车问题,解决停车费的收支问题,切实解决本区居民身边的生活难题,切实提高生活质量,最终体现绣美宝山的民生工程的主旨。